新華網 正文
自駕遊持續走熱,旅遊業迎來新風口?
2020-10-21 15:1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自駕遊持續走熱,旅遊業迎來新風口?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張漫子

  隨著休閒選擇的多樣化,以及國民對詩和遠方“説走就走”的向往,我國自駕遊市場持續走熱。近日,北京旅遊業行業協會自駕遊專業委員會成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自駕遊行業發展現狀如何?還存在哪些問題?自駕遊專業委員會成立對行業發展會産生什麼影響?對這些問題,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對此做出調查報道。

  自駕遊市場穩定增長,青年人為主力人群

  從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多地的旅遊數據來看,新冠肺炎疫情給旅遊市場帶來了結構性影響。

  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新階段,出遊安全在得到消費者重視的同時,短途及周邊自駕遊成為行業復蘇的先行者,在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國慶假期期間,不時掀起一個個出遊的“小高峰”。

  根據攜程發布的《2020“五一”旅遊市場復蘇大數據報告》,自駕遊成為遊客假期出行的主要選擇,帶動省內遊、短途周邊遊的恢復。“五一”期間的攜程租車預訂單較2019年同期有了10%的增長。

  十一、中秋“雙節”期間,國人被壓抑已久的旅遊消費需求加速釋放,推動省市域內、周邊短途自駕遊持續走俏。中國旅遊研究院數據顯示,自駕遊成為國民十一假期出遊首選,全國高速公路日平均車流量為4860.8萬輛,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4.5%。

  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自駕遊市場規模持續擴大,自駕成為國民出遊的重要選擇。中國旅遊車船協會等部門最新發布的《中國自駕車、旅居車與露營旅遊發展報告(2019-2020)》稱,2019年我國自駕遊市場規模達到38.4億人次,佔國內遊比重為64%。這是自2017年起,我國自駕遊市場佔比持續第三年超過60%。

  年齡結構方面,青年人為自駕遊的主力人群。2020年上半年,24至40歲用戶佔比49%,在攜程租車用戶中,24至40歲用戶佔比達到51%,尤其是24歲以下佔比達12%。40歲以下用戶佔比達63%。自駕遊市場結構的年輕化,意味著從車型、定價、行銷、活動、線路等各個環節將有不同于其他細分市場的改變。

  帶動旅居車銷售、民宿及相關産業逆勢增長

  伴隨自駕遊市場規模的進一步擴大,旅居車租賃與銷售、民宿等相關産業被拉動,實現逆勢增長。

  據21世紀房車網數據,截至2019年年底,包括上牌房車、營地房車、帳篷房車與商務房車在內的全國旅居車的保有量達到14.88萬臺,較2018年同比增長48.1%,增幅創近年新高。記者採訪發現,國內部分旅遊汽車租賃企業的重心已從團體包車為主轉為旅遊自駕業務為主。

  民宿業也較2020年上半年有了顯著回暖。途家民宿平臺數據顯示,十一、中秋“雙節”期間,途家鄉村民宿整體交易情況不僅恢復到去年同期水準,在部分地區更呈現反超趨勢:訂單量同比增長超20%,接待量增長超過30%,客單價也有所增長。

  “受疫情因素影響,人們出遊習慣有所改變,近郊遊、周邊遊、自駕遊率先回暖,鄉村民宿成為人們休閒度假的重要選擇,多個熱門旅遊目的地的鄉村民宿迎來發展的紅利期。”北京文旅局産業發展處副處長于軍介紹,以北京為例,國慶假期期間,北京鄉村精品民宿8天入住率接近90%,日均接待人數、營業收入較“五一”假期分別增長290%和270%。與此同時,民宿高品質發展成果顯著,699家精品民宿,8000余間客房,日接待能力已達1.7萬人,還有3萬余家閒置農宅資源亟待盤活,增量空間廣闊。

  自駕遊市場將走向標準化、規范化、係統化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周邊遊的恢復,自駕遊市場將成為國內旅遊市場的新增長點。但快速發展過程中,還有一些短板亟待完善。比如,産業標準化尚待推進,規模企業不足、配套制度有待明確和制定等。

  自駕遊領域資深人士孫力説,當下自駕遊市場有些混亂,提供的産品服務品質不一。不論是裝備設施生産、行前的産品設計、線上預訂,還是自駕遊途中服務與旅遊地服務都有待規范、約束、監督、管理。

  全國范圍內,《LBT 077-2019自駕遊目的地等級劃分》和《LBT 078-2019自駕車旅居車營地品質等級劃分》兩項行業標準已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發布實施。地方也在加強相關規劃管理,如海南發布實施了《海南環島旅遊公路驛站建設技術導則》、湖南發布了《旅遊目的地自駕遊與房車露營公共資訊圖形符號》等地方標準,其他地方性自駕遊相關規劃和標準制訂工作還在推進當中。

  近日成立的北京旅遊業行業協會自駕遊專業委員會正結合市場需求,陸續推出紅色旅遊、旅遊扶貧、汽車安全駕駛技術講座、汽車文化交流、營地建設等不同主題的自駕遊産品。該專業委員會主任王培新説,從經營模式上看,目前國內各地的自駕遊基本上是以車友會、俱樂部的方式開展,經營自駕遊的旅行社數量相對較少。但車友會、俱樂部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又很難做大做強。

  “未來,推動旅行社提升自駕遊産業相關的技能技巧以及線路設計開發,特別是培訓提升自駕遊領隊的基本知識和專業技能,整合優秀俱樂部、引導旅行社規范經營自駕遊,將是下一步自駕遊專業委員會的重點工作之一。”王培新説。

  記者了解到,北京將針對自駕遊盡快出臺自駕遊體係的規范、標準、實施細則,讓自駕出遊有章可循,有標準可控,規范運營,引導自駕遊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3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