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美國為何在月球建4G網絡
2020-10-20 21:2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王釗)美國航太局近日宣布,將與芬蘭諾基亞公司在月球上合作開發第一個4G通信網絡。依據合同,美航太局將為該項目撥款1410萬美元,諾基亞提供相關設備,該4G網絡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部署。

  在月球上建立4G網絡是美航太局“阿耳忒彌斯”計劃的一部分。“阿耳忒彌斯”名字取自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是美國制定的重返月球計劃,旨在2024年將首名女宇航員和1名男宇航員送上月球,並于2028年在月球上建立可持續落腳點,使其最終成為人類登陸火星的“轉机站”。

  在月球建設4G網絡對“阿耳忒彌斯”計劃的實施有何重要意義?

  據美航太局近日發布的公告,與現有4G標準相比,與諾基亞合作開發的4G通信係統將能提供更遠距離、更快速度的月面通信,具有更高的可靠性。這一係統能夠支援月球著陸器、月球車、棲息地和宇航員之間的通信,以方便宇航員傳輸數據、遠端控制月球車、即時導航、語音或視頻通話等。

  諾基亞貝爾實驗室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經過特殊設計,他們開發的4G網絡能夠承受太空的極端溫度、輻射和真空條件,以及在月球表面發射和降落期間産生的巨大震動影響。

  不僅如此,諾基亞在一份公報中指出,4G網絡對于人類在月球表面的長期存在至關重要。據悉,諾基亞還計劃在月球上搭建5G網絡。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