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水北調:科技保駕“南水”安全北流
2020-10-19 21:2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南水北調:科技保駕“南水”安全北流

  這是10月16日在鄭州拍攝的南水北調中線穿黃工程(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南水北調:科技保駕“南水”安全北流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10月16日至20日,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建設管理局下屬的5個分局分別舉行2020年度開放日活動,主題為“智慧中線,安全調水”,展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如何依靠科技手段,實現安全調水。

  水利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南水北調中線2020年度向北方供水及生態補水均創歷史新高,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供水83億立方米,其中生態補水23.6億立方米,工程運作正常,科技在南水北調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圖文互動)(2)南水北調:科技保駕“南水”安全北流

  這是10月15日拍攝的南水北調中線鄭州段幹渠(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科技助力長江水穿越黃河北上

  站在南水北調中線穿黃工程的黃河南岸明渠前,記者通過正在拍攝中的無人機遙控器顯示屏,看到了長江與黃河“相會”的震撼畫面:從丹江口水庫沿著南水北調中線幹渠奔流而來的長江水,從這裏穿越黃河河床,出黃河北岸,繼續北流。

  位于鄭州市西約30公里處的穿黃工程,是南水北調中線的咽喉工程,總長19.3公里,其中兩個平行的穿黃隧洞各長4.25公里,深埋河床下23米至35米處。當初穿黃工程的建成,是中國科技實力的展現,如今調水北上,確保工程安全、調水安全,同樣是科技在唱主角。

(圖文互動)(3)南水北調:科技保駕“南水”安全北流

  10月16日,在鄭州舉行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2020年度開放日活動現場,工作人員演示無人機採集水樣(右)和邊坡除藻多功能車進行邊坡除藻(左)(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我們採用穿黃數字管理係統,實現穿黃隧洞工程全景數據三維建模,直觀準確地了解建築物結構、設備布置等情況,同時融合安全監測、水質資訊、水情數據等實時資訊,實時體現穿黃工程的運作狀態,做到科學管理和精細維護。”南水北調中線幹線穿黃管理處工程師李國勇説。

  在穿黃工程維護和確保調水安全方面,工作人員還應用機器人對水下工程實體進行檢查;通過無人機巡查監測黃河水位、流態及外部安全隱患;採用聲學標記係統對渠內魚類繁殖、洄遊狀態進行研究監測,提升渠道生態保護能力;採用遠端物聯網技術,設置溫濕度遠端監控係統對運作設備及材料進行科學管理。

  南水北調中線自2014年12月通水以來,供水量持續增長,水質穩定達標,已成為眾多沿線城市供水的生命線。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通過現代化的科學運作管理,確保了一江清水安全北流。

(圖文互動)(4)南水北調:科技保駕“南水”安全北流

  10月16日,在鄭州舉行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2020年度開放日活動現場,工作人員演示無人機採集水樣(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科技“海陸空”保駕安全調水

  “當發生突發性水污染事件時,我們用無人機代替人工採集水樣,確保工程供水安全、水質穩定達標。”

  在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河南分局舉辦的開放日活動現場,工作人員正在向人們演示水樣採集,一架從幹渠裏採了水樣的無人機在水質應急監測車前降落,工作人員迅速對水樣進行檢測。

  在水質監測方面,南水北調中線幹線上設有13個水質自動監測點。與此同時,水質監測人員開展人工水質監測,與自動監測配合,確保水質安全。目前,中線幹線供水水質穩定在Ⅱ類標準及以上。

(圖文互動)(5)南水北調:科技保駕“南水”安全北流

  10月16日,在鄭州舉行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2020年度開放日活動現場,工作人員演示水下機器人作業(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在水質應急監測車附近,兩名工作人員正在操控著幹渠裏的水下機器人。工作人員告訴參觀者:水下機器人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應用廣泛,像閘門檢測、砌板檢測、修復效果檢查、水生生物檢查等。它能較好地解決低能見度、沉積物環境下的缺陷識別,長時間、大范圍內的精確定位和導航,以及蛙人潛水風險等問題。

  “我們天上有無人機用于應急取樣,水下有機器人用于工程維護,我身旁是一臺新研制的邊坡除藻多功能車,用于邊坡除藻。像這樣的科技手段還有很多,確保南水北調一江清水安全北送。”河南分局水質監測中心工程師張鐵財説。

(圖文互動)(6)南水北調:科技保駕“南水”安全北流

  10月16日,在鄭州舉行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2020年度開放日活動現場,工作人員在檢測水樣(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打造智慧化調度工程管理樣板

  記者了解到,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已建成以控制專網為核心的基礎保障體係、以輸水調度為核心的自動化調度體係和以辦公信息化為核心的運作管理體系,持續提升工程管理現代化水準。

  “中線工程全長1432公里,交叉建築物2385座,全線節制閘、退水閘、分水口門眾多,閘站監控係統、日常調度係統、水量調度係統是中線工程自動化調度的核心生産係統。三者相輔相成,實現遠端自動化調度無人值班和少人值守目標。”南水北調中線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維亞説。

(圖文互動)(7)南水北調:科技保駕“南水”安全北流

  這是10月16日在鄭州拍攝的南水北調穿黃隧洞進口南岸明渠(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在以辦公信息化為核心的運作管理體系方面,工程巡查維護係統採用一係列科技手段,做到“巡檢有計劃、過程有監督、事後有分析、處理可追蹤”;安全監測係統通過全線布設的8萬多個安全監測點,實時監測幹渠安全;物聯網應用係統實時監測全線設備運作環境,實時監控渠道人員進出安全;“中線天氣”應用係統分析汛期降雨和影響范圍,提前判斷,發出預警。

(圖文互動)(8)南水北調:科技保駕“南水”安全北流

  這是10月16日在鄭州拍攝的南水北調穿黃隧洞進口南岸明渠(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還開發了“中線一張圖”時空資訊服務平臺,將工程資訊、實時運作資訊、基礎空間資訊、遙感及無人機實景資訊等濃縮進“一張圖”,為業務和決策提供全面數據支撐。

  據介紹,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未來將全面推進“智慧中線”總體發展戰略,打造智慧化調度工程的管理樣板。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63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