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航太科工集團“五雲一車”工程取得係列重要進展
2020-10-19 20:5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9日電(記者譚元斌、胡喆)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實施的“五雲一車”係列商業航太牽引工程,是我國空間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五雲一車”工程已取得係列重要進展。

  在19日于武漢召開的第六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太高峰論壇上,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總工藝師符志民介紹了“五雲一車”工程推進情況。

  他説,虹雲工程圓滿完成國內首次全係統、全流程、多用戶寬頻衛星互聯網通信試驗。這一工程計劃年內開展“低軌衛星互聯網+5G+智慧船舶物聯網”的多網融合應用,進一步探索空天地海一體化通信服務模式,為我國星地融合網絡建設提供支撐保障。

  行雲工程α階段雙星于2020年5月成功發射入軌並順利完成各項在軌測試,成功開展了國內首次低軌衛星星間鐳射通信試驗,多項天基物聯網核心技術得到有效驗證。這一工程計劃于2021年完成行雲工程β階段組網建設,屆時將實現小規模業務運營,初步實現天基物聯網服務。

  飛雲工程已實現基于太陽能無人機平臺的8000米高度局域網通信係統演示飛行試驗。快雲工程已順利完成平流層超長駐空浮空器驗證飛行試驗。騰雲工程已完成我國首次組合動力模態轉化飛行試驗,實現了空天飛行動力技術重大突破。飛行列車工程目前正在聯合優勢單位共同推進核心技術攻關和産業化協同發展。

  據悉,虹雲工程將構建天基寬頻互聯網;行雲工程將構建天基窄帶物聯網;飛雲工程將構建空中局域網;快雲工程將構建可到達平流層的浮空機動平臺;騰雲工程將打造空天往返飛行器;飛行列車工程將打造高速磁懸浮運輸係統。它們共同構成航太科工集團六大商業航太工程。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