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將軍守陵,此生不改——記守護楊靖宇烈士陵園的老兵徐振明
2020-10-18 15:2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圖文互動)為將軍守陵,此生不改——記守護楊靖宇烈士陵園的老兵徐振明

  徐振明老人在通化市的家中向前來採訪的記者講述自己的革命經歷(2017年3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王昊飛攝

  新華社長春10月18日電 題:為將軍守陵,此生不改——記守護楊靖宇烈士陵園的老兵徐振明

  新華社記者宗巍、高楠

  戰爭時期,他拿起槍桿,在槍林彈雨中穿梭,英勇作戰;

  和平年代,他放下功名,在烈士陵園裏堅守,守護英靈。

  在長白山腳下的吉林省通化市,60多年來,軍功赫赫的老兵徐振明,毅然放棄過舒坦日子,主動為楊靖宇將軍守陵,退休後又把崗位交給兒子,父子兩代守護英雄,也守護著中華民族銘記英雄、崇尚英雄的精神高地。徐振明經常説:“將軍是民族英雄,為將軍守陵,此生不改!”

  初心:為人民保家鄉 浴血奮戰不退縮

  深秋時節,楊靖宇烈士陵園內層林盡染,一片片紅葉迎風作響,倣佛在訴説那段血與火的歲月。95歲高齡的徐振明雖然行動不便,但還是喜歡坐著輪椅到陵園看看。

  徐振明還記得1942年在山東老家參加八路軍的日子,那時他不到17周歲。新兵培訓時,兩年前犧牲在林海雪原的抗聯第一路軍總司令兼政委楊靖宇將軍,成為他心中的英雄。“我們聽後特別感動,發誓要向楊將軍學習,保家衛國、抗戰到底。”徐振明説。

  在抗日戰爭的艱難時期,深受楊靖宇精神鼓舞的徐振明勇敢作戰,日照、諸城、高密、莒縣等地都留下了他與日寇戰鬥的足跡。在莒縣阻擊日寇突圍的一次戰鬥中,他被炮彈擊中背部,蘇醒後堅持參加戰鬥,榮立一等戰功。

  日本投降後,徐振明參加了解放戰爭。1950年10月,徐振明又隨部隊參加抗美援朝戰爭,先後參加了松骨峰阻擊戰、“394.8”高地戰等戰鬥。戰鬥結束後,徐振明再立一等功。

  使命:深藏功與名 為英雄守陵

  1958年2月23日,楊靖宇將軍犧牲18年整,通化渾江東岸的山岡白雪皚皚,各界人士隆重舉行公祭安葬大會,抗日英雄長眠在他生前浴血奮戰的地方。這一年,徐振明隨部隊返回通化,隨即以營職幹部轉業。

  對于胸前挂著一塊塊勳章的徐振明來説,本可以選擇過舒坦日子,但他卻做了一個令所有人吃驚的決定:為楊靖宇將軍守陵。于是,聽著將軍事跡成長、從“娃娃八路”到“戰鬥英雄”的徐振明義無反顧來到陵園,成為楊靖宇烈士陵園管理所首任所長。面對眾人的不解,徐振明説:“全國那麼多人崇敬楊靖宇將軍,只有我有機會為他守陵。我既是自己在守陵,也是代表犧牲的戰友為楊將軍守陵。我守在陵園,感覺還跟戰友們在一起……”

  初到陵園,工作人員不過三四人,面對艱苦的條件,徐振明事事帶頭幹。當年的同事韓加本還記著,修繕陵園時,徐振明帶大家到陡峭山坡上移植崩松,一點點摳土、一棵棵拖下山,辛苦又危險。當時大家不理解:栽什麼樹不行,非得要崩松?幾年後,當一棵棵筆挺向上、錐形樹冠的崩松整齊成林時,人們才明白徐振明的良苦用心。

  韓加本説,徐振明的較真,除了看護陵園外,更體現在他想讓更多人了解抗聯歷史和英雄精神。那些年,他帶領工作人員深入長白山原始森林,追尋抗聯戰鬥足跡,豐富館藏內容。懂他的人心裏都明白,這份較真的背後是對英雄的崇敬。

  傳承:子承父業 精神永續

  説起父親勸自己接班時發生的爭吵,徐永軍還記憶猶新。1980年徐振明離休,但對陵園放不下心,就勸説即將參加工作的兒子。盡管從小跟隨父親在陵園長大,但徐永軍從沒打算接父親的班。經過三次長談,徐振明終于説服了兒子。“我媽也説,為英雄守陵,接革命的班比掙錢光榮。”徐永軍説。

  到陵園工作後,徐永軍對楊靖宇的事跡了解越多,就越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這些年,也有工作調動機會,但徐永軍沒答應。他説,為英雄守陵,雖然清苦、寂寞,但安心、踏實。

  60多年來,父子接力守護陵園,也見證了陵園變化。2004年政府出資建立東北抗聯紀念館,還建了官方網站。如今,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楊靖宇烈士陵園年接待10余萬人次。前些年,徐振明經常為學生和部隊官兵上革命傳統教育課,他以親身經歷,為孩子們和官兵們講述那些感動過自己的故事和經歷。

  從風華正茂到白發蒼蒼,從一個人到兩代人,徐振明矢志不渝守護著中華民族銘記英雄、崇尚英雄的精神高地。

  相關新聞:

  新華時評:英雄相惜,英雄輩出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662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