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扶貧日語言扶貧成果發布
2020-10-17 22:5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史競男)記者從17日在京舉行的2020扶貧日語言扶貧成果發布會上獲悉,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語委印發《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來,我國語言扶貧事業取得顯著成效,全國范圍內普通話普及率上升至80.72%,“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普通話普及率達61.56%;貧困群眾的普通話交流能力明顯增強,職業技能大幅提升,創業致富願望愈加強烈。

  發布會由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教育部語言文字資訊管理司共同指導,商務印書館、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北京華言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會上發布了《語言扶貧問題研究》(第二輯)、“全球中文學習平臺”國內版應用程式以及“墨韻智能·書法進校園助力項目”、“語言扶貧”App、“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等語言扶貧項目成果。

  據介紹,由國務院扶貧辦和教育部共同開展的“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幫助少數民族貧困地區學齡前兒童進行普通話學習,從根源上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科大訊飛利用最新人工智慧技術研發的“語言扶貧”App等一係列語言學習類應用成果,已廣泛應用于民族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的國家通用語言培訓中;北京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實施的“墨韻智能·書法進校園助力項目”,為經濟欠發達地區和書法教育教學薄弱地區的學校提供教學支援,已培訓4.9萬余名教師,幫扶6000余所學校,覆蓋學生數量超過240萬,惠及50余個貧困縣。

  教育部語言文字資訊管理司司長田立新表示,扶貧先扶智、扶智先通語,語言扶貧將充分發揮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在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方面的獨特作用,鞏固好推普脫貧攻堅成果,探索建立長效機制。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