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擂鼓催陣戰更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發起最後衝刺
2020-10-17 19:4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決戰決勝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寫在第7個國家扶貧日之際

  這是8月21日拍攝的雲南昭通靖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擂鼓催陣戰更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發起最後衝刺

  新華社記者關俏俏、劉智強、吳光于

  10月17日是第7個國家扶貧日,我國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衝鋒號角下,脫貧攻堅戰果喜人。記者在四川、貴州、新疆等省區看到,一些未摘帽貧困縣正擂鼓催陣,鏖戰正酣,為啃下最後的硬骨頭不懈努力。

  出實招、用實功,加快補齊短板、補強弱項

  隨著挂牌督戰衝鋒號吹響,各地瞄準“精準”二字,緊盯最困難群體、最突出問題、最薄弱環節,一個個影響脫貧攻堅任務實現的瓶頸問題得到解決。

  超過1.6萬貧困戶住進安全住房,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少年兒童實現應讀盡讀……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金陽縣,制約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住房難、上學難、看病難等瓶頸問題得到有效破解。昔日貧困鄉村面貌一新:硬化路通到家門口,34個鄉鎮標準中心校、衛生院、便民服務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

  因特殊地質條件成為改水“難中之難”的新疆伽師縣,今年在國家支援下完成跨城引水。總投資17.49億元的改水工程跨越3個縣,將上百公里外的慕士塔格峰冰川雪水引入千家萬戶。至此,新疆全面實現飲水安全。

  “經過縣級自驗,已基本實現脫貧預定目標。”分管扶貧工作的新疆墨玉縣委副書記馬生斌介紹,貧困人口逾四成的墨玉縣,補齊補牢短板弱項,“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基本解決,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為做好精準扶貧,各地在穩定就業、發展産業、帶動增收上下功夫。係列就業扶持政策讓貧困成為減量,使貧困戶不斷增收。

  為了滿足就近就地就業需求,新疆策勒縣依托扶貧車間、公益性崗位等多渠道為貧困家庭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策勒縣策勒鎮亞博依村服裝廠今年已經解決近40人就業問題。“走路10分鐘就能到工廠,還能隨時照顧孩子。”在服裝廠工作的賽迪古麗·麥麥提明説,學技術、拿工資,穩定就業讓“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在貴州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40萬畝蔬菜大豐收,今年已累計銷售逾69萬噸。威寧縣委書記肖發君介紹,全縣蔬菜産業體係基本形成,今年農業增加值預計達116.4億元,為穩定鞏固脫貧成果打下良好基礎。

  精兵強將“下地繡花、入戶答卷”,不獲全勝不收兵

  在金陽縣最偏遠的依莫合鄉,貧困發生率曾高達82%。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副鄉長阿夥比正一日未休,奔走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與安置點幹部一起協助搬入新居的群眾盡快適應新生活。

  越到關鍵階段,越要合力攻堅。在一些未摘帽貧困縣,幹部群眾正以衝鋒的姿態持續奮戰。

  “幹部天天登門,我們都不好意思睡懶覺了。”在新疆于田縣托格日尕孜鄉托格日尕孜村,不少貧困戶這樣説。為了如期脫貧,當地數十萬各級幹部持續沉入基層、扎在鄉村幫扶貧困戶。

  在威寧縣,80%以上的縣直幹部駐村作戰,省、市督戰隊實時開展挂牌督戰,推動全縣不斷發現問題、整改問題,形成省、市有關部門幫基層、促整改的良好局面。

  “越是衝刺時刻,越要持續‘下地繡花、入戶答卷’。”金陽縣委常委、紀委書記萬東升説,將繼續實行最嚴格的考核問責制度,以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倒逼幹部做“為官不易”的奮鬥者,不做庸碌無為的“太平官”。

  夯實産業基礎,提升脫貧成色

  脫貧攻堅,發展産業是根本之策。隨著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各地搶抓時間,發揮産業帶貧效益。

  今年年初,貴州省銅仁市派出各區(縣)精兵強將,用各自最核心、效益最好、帶動效應最強的優勢産業項目幫扶未摘帽的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在淇灘鎮檬子樹村,由萬山區對口援建的竹蓀加工廠已投入生産。萬山區支援沿河縣脫貧攻堅工作隊副隊長姚承汶介紹,從資金、人員到建設、銷售,6個保障組投入“真金白銀”,拿出“看家本領”,全力幫扶當地脫貧。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未摘帽貧困縣帶來一道“加試題”,部分地方一度出現貧困群眾外出務工受阻、扶貧産品銷售和産業扶貧困難等問題。為此,新疆啟動區內跨地區轉移就業,採取多部門協作聯動機制,協調開發出紡織服裝、建築務工等勞動密集型行業的崗位逾5萬個,專用于未摘帽貧困縣安排貧困戶就業,以確保最後4.21萬貧困家庭戶均至少1人實現就業,從根本上解決脫貧難題。

  在最後衝刺的關鍵階段,各地還組織力量打好致貧、返貧阻擊戰,通過逐村排查、逐戶梳理,加固短板,消除盲區,防止弄虛作假、蒙混過關,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同時,通過預警機制,對未脫貧戶、脫貧不穩定戶每人平均收入持續動態跟蹤,實行分類幫扶,確保脫貧攻堅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參與採寫:何軍、胡虎虎)

  相關新聞:

  新華社評論員: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收官之戰——寫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

  新華時評:衝鋒號響起,為脫貧攻堅的勝利倒計時

  決戰決勝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寫在第7個國家扶貧日之際

  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築牢健康之基——國家扶貧日之際透視健康扶貧成效

  收官在即,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三部門“解碼”穩定脫貧發力點

  國務院扶貧辦:做好收官之年各項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擂鼓催陣戰更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發起最後衝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2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