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秋收過半 收割進度快于去年
2020-10-17 16:0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17日電(記者薛欽峰)記者從吉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10月14日,吉林秋糧已收獲56.9%,整體收割進度同比去年快2.5個百分點,其中玉米已收52.5%,水稻已收66.3%,大豆已收84.3%。

  今年8月底至9月初,受“巴威”、“美莎克”和“海神”3次颱風影響,吉林省以玉米為主的糧食作物發生大面積倒伏,給作物秋收帶來一定困難。“收割機要進行改裝,作業速度也大幅降低。”吉林農安種糧大戶倪東説。

  為幫助農民盡快完成玉米收割機改裝,吉林各地農機部門在秋收前便組織專家服務隊深入村屯一線為農民提供技術指導。“我們與種糧大戶通過微信群交流改裝經驗的同時,還組織多支服務隊到田間為農民現場解決難題。”農安縣農機局局長易寶慶説。

  據了解,吉林省級財政已拿出1.3億元補貼資金,用于收獲倒伏作物農機的購置和改裝。

  今年伊通滿族自治縣玉米倒伏較嚴重,當地的玉鵬農機專業合作社早在9月初便開始進行農機改裝。“今年10月1日就開始進地收割,比往年秋收提前了一周,再有十天差不多就能收完。”合作社負責人胡春會説。

  目前,為解決基層勞動力不足,加快收割進度,吉林四平、松原、公主嶺等農業大市共組織上萬名基層企事業單位職工組成志願者服務隊,深入村屯一線,進地幫助農民撿拾玉米。

  吉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各地正積極採取機械收割和人工收割相結合的方式搶收,確保秋收期內糧食顆粒歸倉,爭取把颱風造成的農業損失降到最低。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緒堯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662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