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蓬佩奧就病毒溯源指責中國 外交部:睜著眼睛説瞎話
2020-10-16 21:0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成欣)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再次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指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表示,“睜著眼睛説瞎話”説的就是以“撒謊、欺騙、偷竊”為榮耀的美國個別政客。尊重科學、尊重事實才是拯救美國人民生命、戰勝疫情的唯一辦法。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5日接受採訪稱,中國共産黨已經為釋放新冠病毒付出代價,但他們至今沒有讓我們找出病毒真正來源。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中國有句話,“睜著眼睛説瞎話”。説的就是以“撒謊、欺騙、偷竊”為榮耀的美國個別政客。這些人旨在把自身抗疫不力的黑鍋歸咎中國,抹黑污蔑中國、服務一己政治私利。

  趙立堅説,中方已多次用時間線等鐵一般的事實介紹中國抗疫經緯。近日,中國青島出現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後,立即組織開展大規模流調排查和分類檢測,果斷啟動全員核酸檢測。截至10月16日6時,已經完成近1075萬份核酸檢測採樣,約佔青島1100萬總人口的98%。包括CNN、《紐約時報》等美媒在內的中外媒體都有報道,建議蓬佩奧先生好好看一看。

  “我們將繼續毫不放松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反觀美國個別政客,他們把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爛。他們應對疫情的表現,美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都看在眼裏。他們應該明白,尊重科學、尊重事實才是拯救美國人民生命、戰勝疫情的唯一辦法。”他説。

  趙立堅説,既然蓬佩奧如此“關心”病毒溯源問題,針對國際社會一直存在關切的德特裏克堡生物基地、“電子煙疾病”等問題,美方是不是可以盡早給個説法,給包括美國人民在內的各國人民一個滿意的交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蓬佩奧就病毒溯源指責中國 外交部:睜著眼睛説瞎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