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之下兩岸圖書交易交流不間斷
2020-10-16 19:3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廈門10月16日電(記者鄧倩倩)手持掃描槍,對準書號一掃,即可訂購參展圖書。在此間舉辦的第十六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上,出版業人員穿梭在圖書展會現場,忙著考察市場、交流業務與訂購新書。

  受疫情影響,今年參展的100多家臺灣出版機構的萬余冊臺版圖書,由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統一對接採樣布展。

  “我每年都會來參展,除了帶公司的臺版書來之外,也想看看其他家的書什麼樣。”臺灣全華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負責人黃朝啟在展會現場考察圖書。他説,通過“海圖會”平臺,可以接觸到更多的大陸出版機構,了解兩岸行業的最新進展和産品需求。

  黃朝啟從事兩岸圖書交易多年,他所在的公司主營職業教育、經管、科技類等書籍。他表示,兩岸圖書出版業的合作,已經從單純的圖書銷售拓展到版權交易,甚至內容上的合作。目前,他們正在根據業務發展需求和大陸出版機構進一步洽談合作可能。

  “海圖會舉辦16屆來,兩岸出版業人都已經將它視作重要的圖書交易平臺。”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有關事業群負責人吳畇希介紹,交易會前,他們向臺灣各出版機構徵集今年最新出版的圖書和重點出版品,把書引到展會做集中呈現,也會提供線上書單以便雙方選購。

  “兩岸圖書交流是一座橋梁,不僅是出版界的商業合作,也可以帶動起更多文化産業交流。”吳畇希透露,下一步將繼續拓寬相關業務領域,如由圖書衍生的文創、影視等。

  代表臺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參會的曹原彰表示,很欣慰地看到承載著中華文化的典籍在兩岸一脈傳承,兩岸出版界交流已成為常態。

  據介紹,此次展會有約300家大陸高校、公共圖書館和書商參會,並推出“眾志成城,同心抗疫”等特色主題展區。其中,兩岸融合發展展區重點陳列《閩南涉臺族譜匯編》《明清宮藏閩臺關係檔案匯編》《臺灣古籍叢編》等體現兩岸歷史人文淵源的重點學術力作。交易會在臺北和高雄分別設置了臺灣分會場。

  據統計,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自2005年在廈門創辦以來,兩岸出版機構參展共7199家(次),參展圖書180萬種1038萬冊,實現圖書銷售採購5.1億元,達成版權貿易及合作項目3022項,成為兩岸最具影響力的專業書展。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6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