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無協議脫歐”意味著什麼
2020-10-16 19:3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經濟參考報》16日發表周武英撰寫的報道《英國“無協議脫歐”意味著什麼》。文章摘要如下:

  對于英國和歐盟的談判來説,10月15日是一個時間節點。英國首相約翰遜此前將15日確定為雙方貿易談判的最後期限,歐盟委員會則將10月31日定為最後期限。時間臨近,雙方談判前景並不明朗,如果英國採取無協議方式脫離歐盟,對于英歐將是一個雙輸局面。

  今年1月31日英國正式“脫歐”,隨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如果過渡期內英歐未達成協議,雙方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重新實施邊檢和關稅。分析人士指出,“無協議脫歐”意味著更高的關稅和混亂的經貿關係。

  對于歐盟來説,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德國哈雷經濟研究所的報告稱,歐盟企業恐損失逾70萬個就業崗位。如果把歐盟以外對英貿易企業計算在內,“無協議脫歐”導致的就業崗位損失可達100萬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受到的衝擊將最大。

  人們普遍認為,“無協議脫歐”對英國的衝擊將大于歐盟。由于抗疫封鎖措施影響了經濟發展,8月至今,英國裁員人數創紀錄增加。當英國救助計劃于本月結束時,失業水準可能激增,預計將進一步制約英鎊走勢。此外,第二波疫情的到來將加劇對英國經濟的長期損害。如果這時發生“無協議脫歐”,對英國經濟的衝擊將更巨大。

  歐盟國家領導人1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晤,並于當晚發表公告,呼吁英國採取必要行動,推動英歐未來關係談判繼續向前邁進。

  部分人士從中解讀出雙方仍有可能達成協議,至少達成小規模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大于沒有協議。

  高盛預計,英國與歐盟將于11月初達成簡化版協議,從而避免完全“無協議脫歐”的風險,並為具體細節談判重新留出時間。雖然這還需要本周歐盟峰會進一步確認,具體前景仍有變數,但是雙方達成妥協的大方向已定。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