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賦能保險,理賠速度快起來
2020-10-16 18:4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科技賦能保險,理賠速度快起來

  新華社記者譚謨曉、張千千

  理賠難、理賠慢,一直是消費者買保險時最擔心的問題。材料繁多、流程復雜,曾讓很多人對理賠望而卻步。如今,隨著金融科技加快賦能保險業,理賠正逐漸變得簡單,消費者的理賠體驗不斷改善。

  近日,深圳市民王先生的小轎車發生單方事故,車身出現多處劃痕。他立即向車險投保公司平安産險深圳分公司報案,並拍下車輛現場照片,第一時間上傳至手機App。經過人工智慧定損後,保險公司迅速為王先生測算出1200元的定損金額,並向他推薦了靠譜的車輛維修店。

  幫助王先生在較短時間完成理賠的這款App,是平安産險面向車主推出的一站式服務平臺“平安好車主”,涵蓋車輛投保、保單管理、報案理賠、違章查詢、道路救援等常用功能。

  平安産險有關負責人介紹,傳統的車險理賠模式包括查勘、定損、核賠、復勘、收單等流程,單個案件平均産生5.18個人工作業流程,需要與客戶反覆溝通8次左右。現在,對于單方小額事故,車主打開手機App,只需“報案上傳照片、確認接收賠款”兩步,即可自主完成理賠全程。

  為保險公司開展優質高效理賠服務提供支撐的是金融科技。前不久,中國太保産險與百度智能雲聯合推出一款車輛智能定損産品“太·AI”,能有效提升車險理賠效率,改善客戶體驗。

  中國太保産險副總經理曾義表示,“太·AI”可根據車輛照片或視頻自動檢測車輛損傷位置、識別損傷部件、判斷損傷類型、評估損傷程度,精準輸出維修方案及金額。

  據介紹,目前中國太保産險相關技術應用已覆蓋2.3萬個車型、97%的乘用車品牌,能精準識別32個車輛主要部位,部件識別準確率超過98%,損傷識別準確率超過90%,幫助車險理賠從以往的耗時數天降至“分鐘級”。

  車險作為與老百姓接觸最廣的保險産品之一,長期以來是財險領域第一大業務,競爭激烈。

  “車險實施綜合改革後,未來的競爭將是用戶體驗的競爭。”金融壹賬通保險一賬通銷售總監陸剛説,金融科技在提升車主理賠體驗滿意度方面具有關鍵作用,誰能用好金融科技,誰就能在車險市場中擁有一席之地。

  金融科技在人身險理賠方面同樣大顯身手。上海“外灘大會”上,一款名為“理賠大腦”的智能理賠産品讓人眼前一亮。

  這款“理賠大腦”最多能識別107種醫療、理賠憑證,將保險産品的核賠效能提升70%。即便是理賠鏈路最長的線下調查案件,平均核賠周期也能從30天縮短至15天。

  以重疾險理賠為例。不同重疾所需的理賠材料各有差異,有些需要術中的病理檢驗結果,有些需要術後的診斷結果……這些專業憑證的差異,靠用戶自主理解、篩選、提交的難度很大,能夠一次性提交完整材料的用戶不多。

  而應用“理賠大腦”,用戶在提交申請時,智能材料收集係統會根據病種,全自動鑒別和指導用戶上傳憑證,提升用戶的提交成功率,同時最大程度簡化用戶需要提交的材料。

  在完成材料收集、調查取證後,“理賠大腦”的智能審核係統會自動掃描所有材料,抽取關鍵線索進行決策輔助。運作數據顯示,“理賠大腦”能直接給出20%案件的賠付結論,讓審核人員專注在復雜案件的審核上,處理案件的效率提升近70%。

  專家表示,目前保險業在理賠方面仍存在許多“痛點”。對金融科技公司和保險機構來説,“痛點”就是出發點和著力點,必須在提升服務體驗、確保用戶信息安全等方面持續發力,讓保險理賠再簡單、再快一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62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