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增強內生動力 為暢通經濟迴圈當好先行——訪滴滴出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程維
2020-10-16 17:0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增強內生動力 為暢通經濟迴圈當好先行——訪滴滴出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程維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孟菁

  入夜,北京市海澱區數字山谷。滴滴出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程維身著正裝面對記者。

  “未來會好嗎?如何應對新挑戰?”

  “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事。”程維從容回答。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出行需求驟減,平臺運營和司機生存面臨困境。”程維毫不諱言疫情帶來的衝擊,“我們需要增強信心、迎難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程維介紹,為了穩住行業發展基本面,滴滴出行在抓好防疫工作之時,創新業務,升級“快的新出租”,拓展業務至貨運、生鮮等領域,並倡議全行業減免司機租金。

  數字見證滴滴出行的發展態勢:

  今年以來,平臺新增注冊司機超150萬;截至目前,網約車每天服務超3000萬單,青桔單車每天服務近2000萬單。

  程維正著手細化滴滴出行未來3年發展戰略:平臺將繼續夯實安全保障能力,不斷連接、拓展周邊服務,加快構建圍繞出行的金融、租賃等服務生態,培育發展潛力。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程維笑著説。

  自信源于企業自身的努力,也離不開國家發展大局支撐和政策支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0年中國經濟將增長1.9%,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一直以來,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關心、支援網約車發展,可以説,沒有對創新的支援,我們就走不到今天。”程維説,“企業未來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大有可為。”

  “唯有不斷錘鍊,才能走得更遠”

  優化全國超2000個路口信號控制參數,將平均擁堵時長縮短10%到20%;電動汽車突破100萬臺,約佔全國30%;自動駕駛服務在上海等城市上線……矢志創新,是滴滴出行站穩市場的法則。

  創業8年來,滴滴出行現有5.5億用戶,年活躍司機超千萬,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交通出行需求。

  程維坦言,滴滴出行還遠未到慶祝成績之時,“唯有不斷錘鍊,才能走得更遠”。

  “未來,我們將加大在大交通出行方向上的技術投入,集中力量突破大數據、人工智慧、智慧交通等方面關鍵核心技術,讓創新技術加快轉化為創新發展新動能。”程維説。

  創新離不開人才支撐。程維介紹,滴滴出行近半員工從事産品設計與技術研發工作,今後將持續提高人力資本投入,調動員工創造力。

  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搶佔先機、開創新局,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應有之義,也是企業必須要解答好的時代課題。

  經濟發展,交通先行。程維預測,交通出行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共用化和智能化。滴滴將堅定投入自動駕駛技術創新應用,力爭在全球自動駕駛競爭中贏得一席之地。

  “我們的徵途仍是星辰大海”

  最近,滴滴出行國際化發展又邁出關鍵一步:在秘魯落地運營。至此,其業務已覆蓋巴西、墨西哥等海外10個國家,海外注冊司機超200萬,業務規模在2年內翻了10倍。

  程維説,在國際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滴滴出行持續向國外輸出車輛消殺、安裝防護膜等被國內證明行之有效的防疫經驗,體現了中國共用出行品牌對世界的責任與貢獻。

  “我們對‘走出去’發展依然堅定信心。”程維説,滴滴出行正著力加強海外政企合作,已在智利發起成立移動出行協會,有望連結政産學研各界力量,實現海外業務可持續增長。

  “我們的徵途仍是星辰大海。”程維直言,希望能有更多機會在“走出去”中作出更大貢獻。

  他舉例説,很多“一帶一路”國家互聯網硬體設施剛剛完備或正在完善,在此基礎上的互聯網技術幾乎是一片空白,滴滴出行可以參與其中,貢獻力量。

  走出採訪會議室,會議室大門上“Day 1”標誌很是醒目。已是夜深,辦公區燈火通明,很多員工仍在忙碌。

  “這間會議室名為‘Day 1’,意為每一天都要像創業第一天那樣充滿幹勁,要一直在路上。”程維對記者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2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