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跨海過橋出新天 香港揚帆再出發
2020-10-16 14:4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香港10月16日電 題:跨海過橋出新天 香港揚帆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牛琪 周文其 朱宇軒

  一條深圳河,兩岸比翼飛。

  40年櫛風沐雨,深圳經濟特區精彩演繹世界發展史奇跡。在這段艱辛且壯麗的歷程中,香港既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

  回歸祖國23年後,香港更處于“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嶄新節點。在香港國安法的護航之下,無論與深圳共譜新時代“雙城記”,還是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蓬勃浪潮,香港都迎來了再次出發的最佳契機。

  深圳新征程 香港新機遇

  “深圳由原先南方一隅的小漁村,經過40年發展,成為GDP高達2.69萬億元的國際知名創科中心,這是受惠于國家改革開放的大政策。”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感慨道。

  而今,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是新時代深圳被賦予的歷史使命。

  這個使命,與一河之隔的香港息息相關。

  “上世紀80年代開始,港深兩地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加深,相互支援和促進,實現互利共贏。”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認為,深圳加快前進步伐,勢必有力推動深港合作向更高水準發展,這對香港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以及更好解決社會民生深層次矛盾,將帶來新機遇和新契機。

  “深圳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涵蓋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出入境等方面,對深化港深合作極為有利。”正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言,早在2004年,兩地就已建立高層的“深港合作會議”機制,在經貿、文化、旅遊、青年交流等范疇建立了互惠共贏的緊密關係。過去幾年,香港和深圳合作范疇更加廣泛,包括創新科技、創意産業以及醫療等。加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相繼開通,大大方便了人員往來。

  當前,“香港科研資源+內地産業資源”已成為港深科技合作的重要模式,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和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共同形塑了港深科技合作的戰略格局。香港和深圳在政府協調、産業連接等領域的合作也不斷深入,呈現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形。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認為,深圳經濟騰飛並不表示港深合作淡化,而是意味著在粵港澳大灣區框架下,港深將進入更加深化、多元、豐富的合作新階段。

  他建議,通過抓住新基建發展的契機,香港和深圳可以優勢互補,共同推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應用和創新,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大的助力,成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交接點、發力點。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出,除了科技創新之外,制度創新上深圳和香港也可以推動經濟運作的規則與機制對接。

  “更重要的是,深圳的發展激發了香港各界依靠祖國強大後盾,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振精神再出發的信心。”陳清霞説。

  毋庸諱言,一年多來“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衝擊,令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經濟民生陷入低谷。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大歷史機遇之下,香港沒有理由不抓緊難得機會,看清發展形勢,減少無益的虛耗與內鬥,在新的角色和定位中獲得蛻變。

  大灣區建設催生香港發展新動能

  8月26日,香港、深圳間第7個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正式啟用貨檢通道。“我真的太期待了!”作為首批使用新口岸通關的貨車司機,跑跨境貨運近30年的香港司機鄧志偉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

  對香港而言,這座新口岸有著重要的策略目標:為粵港澳大灣區深化融合築牢基建基礎。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提供再創輝煌的黃金機會,期盼香港抓住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林鄭月娥多次表態,對大灣區建設充滿期待和希冀。

  在香港經民聯主席、特區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看來,香港工程界已從大灣區發展中獲益很多。一方面,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推動為香港本地工程界帶來不少商機;另一方面,內地進一步開放建築業等行業,讓香港專業人士可以更好開拓內地城市。

  “這些都證明大灣區建設是切實的行動。”他説。

  創新及科研同樣能獲得進步。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表示,香港多年來培養並匯聚了不少科研人才,如今正好通過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平臺,加強香港與深圳及內地各城市的合作,結合香港的人才和內地城市的産業優勢,推動高科技發展及建立産業鏈。

  粵港澳青少年的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也是大灣區建設的重點。2019年3月,特區政府推出了兩個全新資助計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以支援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2019年5月,粵港兩地為首批10個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舉行聯合授牌儀式;將成立的“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也會為青年發展提供更多支援。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指出,過去由于反中亂港分子的誤導,香港一些年輕人對國家缺乏正確的認識與了解。未來特區政府要為年輕人創造更多到內地深入交流的機會,讓他們感受國家發展,進而對國家有正確認識。

  “香港各界要積極奮進,強化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各方面的聯繫,裝備好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令他們可以更好地為大灣區建設以及個人的發展前途打好基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説。

  正本清源繪就“一國兩制”新篇章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范人物名單中,香港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主席、著名實業家胡應湘備受矚目,他籌建了改革開放後內地第一家合資酒店,並投資內地第一條合資高速公路。在他看來,“一國兩制”對香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不僅能適應內地發展,融入更大的經濟活動中,還保持了自己的獨特優勢,希望香港市民珍惜。”84歲的胡應湘言辭誠懇。

  香港再出發,必須從“一國兩制”的正本清源做起。

  “對香港來説,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特別是維護好國家安全。”劉兆佳強調,香港再出發一定先要穩定,而香港國安法的好處就是重新恢復秩序和穩定。

  “執法工作已經在進行並起到震懾作用,使得不法分子不敢亂來,甚至有些人已經跑了;一些西方國家在香港原來設立的別有用心、有特定圖謀的所謂的非政府組織撤了。這些都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的功效。”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説。

  “只有維護好安定的社會環境,才能為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良好的氛圍,促進深層次問題的解決。”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説。

  一些數據在疫情之下逆市回暖,就是最好的佐證——在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總排名為全球第5位,較3月報告的排名上升一位;葵青碼頭貨櫃量連續3個月正增長;位于尖沙咀的K11 MUSEA商場第二季度營業額較第一季度上升35%,預計第三季度將有60%的升幅……

  對于香港的未來,特區政府的藍圖已十分清晰——將一如既往與深圳緊密合作,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大灣區建設各方面的發展,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1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