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建龍圓宜居夢
2020-10-16 14:0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10月16日電  題:李建龍圓宜居夢

  新華社記者陳春園

  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董家窯街辦杏苑社區居民李建龍,多年來被小區居住環境問題所困擾。2019年,東湖區創新實施的“微改造”項目圓了他的宜居夢。

  李建龍今年69歲,他居住的小區位于東湖區永外正街,鄰近繁華的城市主幹道南京西路。小區只有上世紀80年代建成的4棟小樓,共居住171戶居民。其房體外墻和院子環境雖然老舊,但不像棚戶區那樣破損不堪,因此無法納入棚戶區改造范圍;由于是單位宿舍小區,也無法納入“城中村”改造范圍;城區連片大規模改造項目也與小區“擦肩而過”。眼看著附近的小區一個個被扮靚,李建龍和鄰居們心裏充滿失落感。

  在東湖區城區,類似的小區還有不少,多年來,這部分居民未能充分享受到城市改造的“紅利”。

  針對這一情況,東湖區從2019年起創新改造模式,在南昌市率先嘗試實施“微改造”項目,從地方財政中“擠”出改造資金,每個街辦每年投入200萬元左右,選擇一個“微改造”示范點,以完善基本生活設施為改造重點,精準施策改善社區居民的居住環境。李建龍所在小區被確定為董家窯街道的“微改造”點,一並納入這一項目的還有附近其他9個類似小區,惠及956戶居民。

  董家窯街辦黨工委書記劉志堅介紹,改造資金由區財政全部承擔,項目設計、招標、施工由街辦全程主導,並廣泛聽取社區居民的意見,發動居民積極參與。比如,李建龍所在的小區院子原先設計了一個荷花池作為裝飾,有居民擔心夏天池內積水蚊子多,街辦便及時更改了設計圖,建成了草坪和小涼亭。

  改造工程從2019年6月份啟動,僅用3個月便完工,一個潔凈溫馨的小區呈現在李建龍眼前:原先坑坑洼洼的院子鋪上了新的水泥地面,下水道淤泥清掏一空,低矮的破磚墻消失了,斑駁的圍墻變成了內容豐富的文化墻,小區還多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永外荷苑”……

  眼看自己的小區在短短幾個月內變成了沿街風景線,李建龍心中是大大的“獲得感”。他誇讚:“黨的溫暖真的灑向了城市每一個角落。”

  2020年,東湖區“微改造”的成功經驗在南昌市各縣區都推廣開來,一批示范小區陸續建成。據了解,結合國家老舊小區改造工作,2020年南昌市將對200多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將惠及逾32萬市民。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1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