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節約糧食,世界在行動
2020-10-16 13:2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特稿:節約糧食,世界在行動

  新華社記者謝琳

(國際)(1)世界糧食日:維護全球糧食安全 世界各國休戚與共

  2019年5月9日,在埃及蓋盧比尤,農民展示剛收獲的小麥。 新華社發(艾哈邁德·戈馬攝)

  民為國本,糧為民本。糧食安全關乎世界每一個人。然而正如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屈冬玉所説,糧食損失和浪費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巨大挑戰”。據統計,每年全世界損失和浪費的糧食佔糧食總産量的13.8%,價值4000億美元。與此同時,去年全世界有6.88億人處于饑餓狀態,預計今年這一數字將會再增加1.32億人。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尤其在新冠疫情令糧食安全更加脆弱的當下,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勢在必行。

  國家立法 反對浪費

  對于以勤儉為美德的日本來説,食品浪費主要不是出現在餐桌上,而是出現在商品流通環節。

  據日本農林水産省官網介紹,2015年度日本産生食品廢棄物2550萬噸,其中本來可以食用卻被丟棄的食品高達612萬噸。日本食品流通業採取“三分之一規則”:即將食品制造日至保質期截止日這段時間均分為三段,制造商和批發商必須在第一階段交貨給零售商,錯過日期零售商可以拒絕收貨。這造成大批沒有品質問題的食品遭廢棄。

  為解決這類問題,2019年5月,日本通過《減少食物浪費促進法案》。法案寫明,政府有責任推進有關避免食物浪費的政策。此外,在農林水産省的支援下,日本食品廠商及零售商開始商討修改業界慣例,以部分飲料、零食為對象,計劃將交貨時間期限從現行的三分之一保質期放寬到二分之一。

  法國面臨類似問題時,也採取了立法手段,並且懲罰措施更為明確。法國在2016年頒布《反食品浪費法》,要求各大超市將未能售出、但仍可食用的食品捐贈給非政府組織。從2019年10月開始,這項法令擴展至餐飲業和農業食品加工業,要求每天銷售超過3000份飯食的餐廳和年營業額超過5000萬歐元(1歐元約合1.17美元)的農業食品加工企業,都必須和慈善協會簽訂捐贈合同。違者將承受3750歐元的罰款,以及張貼處罰通知、被媒體曝光等其他處罰。

  2020年,法國通過《為迴圈經濟反對浪費法》,特別強化了與減少食物浪費相關的具體措施。比如,年營業額超過5000萬歐元的食品批發商不得銷毀未出售食物,並有義務捐贈食物;商家需要分清“最佳食用期限”與“最長食用期限”的區別,並在標簽上明確標出。

(國際)(2)世界糧食日:維護全球糧食安全 世界各國休戚與共

  2020年5月28日,農民在摩洛哥的薩勒收獲糧食。 新華社發(查迪攝)

  糧食銀行 剩余回收

  在新加坡,來不及食用且即將過期的食物不用扔掉,可以“存”入“食物銀行”,由“食物銀行”提供給需要它們的人。

  “食物銀行”是新加坡一家慈善機構。該機構從食品生産商那裏收集保質期至少為一周的食物,或者包裝有誤、稍有破損但仍能安全食用的食物,或者民眾提供的未開封的和保質期至少為四周的食物,通過再迴圈的方式,捐贈給私人和公眾救助機構。

  在以色列,民眾也自發發起類似行動。夕陽西下,以色列中部城市特拉維夫的卡梅爾市場已臨近關門時間,一些志願者開始回收剩余的水果、蔬菜、麵包等食物並分配給有需要的民眾。

  參與食物回收運動的組織拉泰特總裁兼創始人吉勒斯·達爾蒙説,以色列有大約25萬個家庭的食物短缺情況比較嚴重,但另一方面,旅館、公司食堂、軍隊基地等每日都會剩余大量的食物。該組織與以色列180個地方機構合作,為超過20萬以色列人提供食物援助,其中絕大多數食物都是從餐廳、超市、農戶手中直接回收的。

  達爾蒙説,許多有食物浪費的地方都想捐贈食物,但通常缺少途徑。他認為,可以通過應用程式等技術解決方案,幫助有剩余食物者與需要接受援助者建立聯繫。

(國際)(3)世界糧食日:維護全球糧食安全 世界各國休戚與共

  在哈薩克斯坦阿克莫拉州阿克莫爾村,農民進行小麥春播作業(2020年5月30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借助科技 加強創新

  正如達爾蒙所言,隨著科技的發展,把新的技術和大數據應用使用在食物節約方面,是一些國家正在進行的嘗試。

  據統計,2018年英國家庭産生的食物浪費總量達450萬噸,價值140億英鎊(1英鎊約合1.29美元)。而在超市一次購買過多食物是造成浪費的原因之一。一些食品科技公司為此開發應用程式,提醒消費者避免浪費食物。

  在英國一家名為“它是新鮮的!”公司網站上,消費者可在登錄後選擇家庭成員人數,輸入每月最常丟棄的蔬果種類及數量,便可計算出家庭一年食物浪費總量、價值以及相應的碳排放量,最後還會為使用者的消費行為打分,例如“做得很棒”“還可以”“應該更好”。

  德國的食品浪費數字也不小。據統計,每個德國人一年扔掉的食品價值約235美元。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資深經理丹尼爾·林德爾日前對記者説,德國已經有不少非營利組織以及一些企業提出了避免食品浪費的相關倡議並開展實際行動。他建議,不斷提高整個供應鏈數字化程度,借助諸如大數據之類的應用將有助于減少食物浪費。他同時希望這個領域成為外國公司在德投資的商機。(參與記者:陳佔傑、劉咏秋、姜俏梅、唐霽、王麗麗、尚昊、朱晟、張雨花)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1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