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決定就納瓦利內事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2020-10-16 00:0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15日電(記者李驥志)歐盟理事會15日發布新聞公告稱,根據此前歐盟國家外長會的決定,從即日起對“涉嫌參與謀殺”俄羅斯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的6名俄官員及一家研究機構實施限制性措施。

  這些限制性措施包括禁止俄聯邦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博爾特尼科夫等6名官員前往歐盟旅行和凍結其資産。此外,任何歐盟個人和實體都不得向名單上的被制裁對象提供資金。公報説,制裁措施是按照禁止擴散和使用化學武器的制裁框架所制定。

  在12日的歐盟外長會上,歐盟各國外長討論歐盟應該就納瓦利內中毒事件做出何種“強力回應”。在德國和法國提出相關建議後,各國外長決定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針對歐盟上述舉措,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5日説,俄方將對歐盟就納瓦利內疑似中毒事件採取的制裁進行回應。

  佩斯科夫當天對媒體表示,俄方將對當前情況進行分析,將遵循俄方自身利益採取行動並進行回應。俄方對歐盟此舉表示遺憾,歐盟的制裁是針對俄方的刻意不友好舉動,此舉將損害雙方關係。

  俄羅斯反腐基金會創始人納瓦利內8月20日在乘坐俄一國內航班途中感到身體極度不適,被緊急送醫救治,後被送往德國柏林一家醫院接受治療。德國政府9月2日説,納瓦利內中了一種“諾維喬克”類型的神經毒劑。俄外交部9月9日説,德國就納瓦利內事件對俄羅斯進行毫無根據的指責,俄對此提出強烈抗議。俄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9月15日表示,納瓦利內離開俄羅斯時,體內不存在有毒物質。(參與記者:莫斯科分社記者李奧)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1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