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月近200人被咬傷,貴陽黔靈山為何頻發獼猴傷人?
2020-10-15 07:56:1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貴陽黔靈山為何頻發獼猴傷人事件?

  園方:勸導遊客驅趕獼猴雙管齊下 專家:禁止投喂是當務之急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貴陽黔靈山公園有獼猴1200只左右,數量嚴重超標。10月14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黔靈山公園管理處獲悉,天氣好的時候,公園每天發生十幾起獼猴傷人事件,針對野生獼猴傷人的情況,公園安排了工作人員勸導遊客遠離獼猴,同時驅散獼猴防止其傷人;針對公園裏獼猴數量超標的情況,公園也會科學進行人工分流。

  僅9月一個月

  就有194名遊客被獼猴咬傷

  10月13日,一場關于如何管理野生獼猴的小型研討會在黔靈山公園舉行。據當地媒體報道,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黔靈山公園共計發生獼猴傷人事件5811起。今年1月至今,除公園因疫情閉園過一段時間,共接到遊客被獼猴咬傷的投訴2147起,剛剛結束的9月份,就有194名遊客被獼猴咬傷。

  今年6月,一名兩三歲的女童在黔靈山公園觀賞獼猴時,獨自拿著食物上前喂獼猴,手突然被獼猴拉住咬了一口,隨後,女童號啕大哭被家人帶走。

  今年8月24日,網友“瀟湘子”在黔靈山公園也因獼猴搶食被抓傷,跟上述女童不一樣的是,她並非主動投喂獼猴。10月14日,網友“瀟湘子”告訴北青報記者,她當時並沒有帶吃食和飲料進公園,在麒麟洞旁的山坡上遇到獼猴群時,獼猴一開始也未對其産生興趣。當時,一名愛猴人士背著雙肩包和布袋在旁邊喂獼猴,並向周邊遊客宣稱“猴子溫柔,不會攻擊人”,同時向周邊遊客手中塞食物,鼓勵其他遊客一起投喂。“這位愛猴人士轉頭看到我蹲在地上拍照,也給我手裏塞了食物,塞第一顆時,有一只靠我比較近的獼猴拿走了,隨後又有幾只圍過來,第二顆被拿走後,沒拿到的獼猴就立刻攻擊我,從我額頭撓到嘴唇。”

  起身後,“瀟湘子”發現自己的臉上出現了多條被抓傷的血痕,最長一條十幾釐米。“隨後我就下山到公園管理處,在工作人員指引下先用肥皂水洗臉,隨後工作人員給我用碘伏和酒精消毒。回酒店後我不放心,去醫院做了檢查,打了狂犬疫苗和破傷風針。”

  園方

  採取監控、提示、驅趕等多種措施

  黔靈山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在天氣好的時候,獼猴的活動更加活躍,公園正常每天發生十幾起獼猴傷人事件。當接到獼猴傷人的報告時,園方工作人員會開展應急處理。“公園備有藥可以對受傷遊客的傷口進行清創,然後再視傷口的情況決定是否需要遊客前往醫院打狂犬疫苗。”

  工作人員介紹,獼猴傷人事件發生後,園方會查看監控,看是獼猴主動傷人還是遊客挑逗獼猴或主觀傷害獼猴被報復,如果是前者,遊客需要打狂犬疫苗的,事後公園會報銷打疫苗的費用,如果是後者,公園一般不予報銷。

  據工作人員稱,黔靈山公園的獼猴是野生的,並非由公園圈養,在公園內隨時隨地都可能出現,甚至不光在公園內,在貴陽其他地方也可能會遇到。“我們無法告訴遊客,公園哪個區域沒有獼猴。為了減少獼猴傷人事件,我們在遊覽路線沿途都設有提示牌,同時迴圈播放擴音器,勸導遊客不要投喂、逗打、靠近獼猴,並用獼猴傷人的相關照片做宣傳,提醒遊客獼猴可能會傷人。”

  據了解,獼猴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公園對其管理的同時也要考慮對其進行保護。黔靈山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稱,公園的保安們在巡查公園時除了勸阻遊客不要與獼猴近距離接觸,在人多的路段發現獼猴,為了防止其靠遊客太近,也會用空彈弓進行驅趕,只是拉彈弓讓皮筋發出響聲虛張聲勢,不會真的發射彈丸傷到獼猴。

  專家

  人為投喂對獼猴不是關愛而是傷害

  據當地媒體報道,在13日的研討會上,有野生動物專家認為,黔靈山公園內的野生獼猴數量最好控制在400-500只,但根據實地調查,初步確定公園內實際存在的野生獼猴數量在1200只左右,遠遠超出公園可容納野生獼猴的最佳值。下一步,建議進行人工控制和科學分流,否則獼猴數量還將進一步上升,傷害遊客的事件也將伴隨上漲。

  參加研討會的貴州野生動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研究員冉景丞告訴北青報記者,“獼猴與人親密接觸後,被投喂習慣了,當一些要求得不到滿足就會傷人。因為長期被投喂,獼猴也形成了條件反射,看到拿食物、背包的遊客就會以為是給它們的食物,可能會上去搶,哪怕遊客包裏沒有食物。”

  冉景丞認為,遊人給獼猴投喂餅幹、烤腸甚至口香糖等,這些行為對于獼猴而言不是關愛而是傷害。“與野生動物親密接觸還有傳播疾病的風險,保持安全距離才是最好的尊重和關愛,這也是為了人和動物的健康。有遊客把自己吃了一半的食物投喂給獼猴,這其實並不衛生。”

  冉景丞稱,“黔靈山公園的獼猴其實算是半野生獼猴了,如果按照野生獼猴在自然環境下的生存情況看,黔靈山公園不應該有那麼多猴子,但因為人們的投喂,讓它們沒有了覓食的壓力,還讓它們進行了大量繁殖。如果在自然環境中,它們的種群內部也會有競爭,會有優勝劣汰,強壯的個體才有繁殖機會。”

  冉景丞同時表示,雖然野生動物保護和公園的管理條例中都規定了遊客禁止投喂野生動物,但對于違反者的處罰,尚未有法規實施細則規定應具體的處罰條款。對此,冉景丞認為,政府有關部門應當加強對違法投喂野生獼猴等行為的立法,讓管理者依法行政,讓違法者有所顧忌。(記者 戴幼卿)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1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