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生鋼鐵原料》國家標準有望年底發布 助力鋼鐵行業健康發展
2020-10-13 23:2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3日電 題:《再生鋼鐵原料》國家標準有望年底發布 助力鋼鐵行業健康發展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

  記者13日獲悉,《再生鋼鐵原料》國家標準有望于年底發布,相關工作正在加快推進。權威業內人士表示,該標準的制定有助于統籌利用好國內國際再生鋼鐵原料資源,為促進我國鋼鐵行業健康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記者從當天在上海舉辦的《再生鋼鐵原料》國家標準啟動會上了解到,作為制定《再生鋼鐵原料》國家標準的基礎,先期制定的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團體標準目前已通過評審,標誌著我國推動再生鋼鐵原料進口和使用的技術標準支撐取得實質性進展。

  鋼鐵生産可分為以鐵礦石為主要原料的“高爐—轉爐”長流程和以再生鋼鐵原料為主要原料的電爐短流程兩類。與使用鐵礦石相比,用再生鋼鐵原料冶煉1噸鋼可減少1.6噸二氧化碳排放、3噸固體廢棄物。

  再生鋼鐵原料是廢鋼嗎?據《再生鋼鐵原料》國家標準編制組介紹,再生鋼鐵原料是廢鋼經過加工後得到的鐵素爐料産品,是鋼鐵冶煉必需的兩大原料之一,不僅是一種可再生資源,也是唯一可以替代鐵礦石的鐵素材料。

  生態環境部固體司固體處處長溫雪峰表示,充分利用好國內國際再生鋼鐵資源,有利于促進鋼鐵行業節能減排、綠色發展,同時緩解鋼鐵行業過度依賴進口鐵礦石生産。

  今年以來,受益于國內經濟快速復蘇,國內鋼鐵需求增長,粗鋼生産高位運作,與此同時,鐵礦石價格一路上漲,使鋼鐵行業效益承壓。

  中國廢鋼鐵應用協會常務副會長李樹斌説,鐵礦石進口依存度高嚴重威脅我國鋼鐵行業發展,大量吞噬鋼鐵行業利潤,加快推進再生鋼鐵原料進口與使用將為鋼鐵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穩定的資源保障。

  歐冶鏈金再生資源有限公司總裁嚴鴿群表示,用好再生鋼鐵資源對于提高鋼鐵行業戰略資源掌控力和市場競爭力將會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也能為鐵礦石談判爭取議價空間。

  記者了解到,我國現行《廢鋼鐵》國家標準主要規定了國內廢鋼鐵的分類和相關要求,不適用于作為進口優質再生鋼鐵原料的標準依據。《再生鋼鐵原料》國家標準的制定,將為保證優質可再生鋼鐵資源進口提供標準技術支撐。

  冶金工業資訊標準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張龍強表示,標準制定充分回應鋼鐵行業的迫切需求,將對高品質的廢鋼進行分類及規定,同時限制低檔次,夾帶危險品、污染物的廢鋼進口,保證進口廢鋼品質,滿足我國鋼鐵行業高品質發展需求。

  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資源綜合利用處處長王文遠指出,標準編制要科學合理,既要與時俱進,也要有銜接性,又快又好滿足高品質再生鋼鐵資源的進口應用。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