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馬來西亞外長希沙姆丁舉行會談
2020-10-13 23:0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吉隆坡10月13日電 當地時間10月13日,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吉隆坡同馬外長希沙姆丁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馬兩國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兩國關係克服疫情影響保持強勁發展勢頭。中國是馬來西亞可以信賴的夥伴,一貫支援馬維護國家主權和自身正當權益、支援馬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援馬在地區和國際舞臺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中馬兩國人民的友誼牢不可破,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牢不可破。中方對兩國關係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王毅説,中方願與馬方保持高級別交往溝通,繼續深化抗疫合作,將積極考慮馬方疫苗需求,同馬方攜手支援世衛組織,反對把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標簽化,共同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雙方要積極推進後疫情時期合作,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抓緊編制中馬産能合作重點項目清單和《經貿合作五年規劃》,完善機制平臺建設,做大合作增量,實現互利共贏。中方將鼓勵本國企業按市場需求進口馬優質棕櫚油,擴大對馬投資,積極參與馬重大項目建設。

  王毅指出,中方願同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東盟各國加強抗疫合作,推動建立區域“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網絡,確保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探討構建中國-東盟藍色經濟夥伴關係,為後疫情時期東亞合作作出規劃。中方支援馬方辦好今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制定2020年後願景,推動建設亞太命運共同體。中方願同馬方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權威、維護現今國際體係,抵制單邊和霸淩行徑,為地區和國際社會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希沙姆丁表示,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是疫情發生後馬來西亞正式接待的首位外長,充分體現了馬中關係的緊密程度。馬中關係有著堅實基礎,在雙方共同抗擊疫情中展現出強勁韌性。馬方由衷感謝中方為馬抗擊疫情提供的大力支援和幫助,希與中方繼續加強抗疫合作,尤其是共同應對後疫情時期的挑戰。馬方讚賞中方對馬方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支援,願同中方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共用的基礎上深化“一帶一路”合作。

  雙方宣布成立由兩國外長牽頭的中馬合作高級別委員會,規劃推進後疫情時期中馬全方位合作。同意探討建立人員往來“快捷通道”、物資流通“綠色通道”和糧食運輸“生命通道”,推動經濟社會加快恢復發展。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會談後,雙方共同會見記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王毅同馬來西亞外長希沙姆丁舉行會談-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