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九屆華樂論壇共議中華民樂發展大計
2020-10-12 20:3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2日電(記者任沁沁)第九屆華樂論壇暨“新繹杯”傑出民樂理論評論家遴選頒獎12日在河北廊坊舉行。本屆論壇首次聚焦民族音樂理論評選,推動民族音樂理論建設;針對當前民族音樂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展開深入研討,並致力于民樂人才挖掘與培養。

(圖文互動)(1)第九屆華樂論壇共議中華民樂發展大計

  10月12日,“新繹杯”傑出民樂理論評論家獲獎者在合影。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傳承不守舊,創新不離根。我們珍惜當下,珍視傳統與現代並重。”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會長吳玉霞指出,華樂論壇不僅是一次遴選活動,更是一項民樂事業的推動與民樂文化的振興工程,希望通過華樂論壇共議民族音樂發展大計,讓更多民樂人和民族音樂事業被關注、受尊重。

  經過改革開放40余年的創作、演奏、教育和理論評論實踐,中國民族音樂獲得空前繁榮與發展。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書偉説,歷經九年磨礪成長,華樂論壇已成為民樂人的重要學術平臺,推動了民樂界的互學互鑒互融。

(圖文互動)(2)第九屆華樂論壇共議中華民樂發展大計

  10月12日,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會長吳玉霞在論壇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文藝領域要發展、要繁榮,人才培養是關鍵。新繹控股黨委書記李紅傑認為,民樂人才的扶持與培養關係民樂事業未來,華樂論壇聚焦人才傳續,推動中華民族藝術大師養成,對于中國文化的全球傳播與交流“善莫大焉”。

  中國民族音樂事業的發展離不開理論評論。音樂理論家作為一個特殊群體,其思想性、前瞻性、客觀性對中國音樂的總體發展意義重大。經專業評選,陳澤民、袁靜芳、劉再生、江明惇、樊祖蔭、李吉提、喬建中、伍國棟、王次炤、項陽、張伯瑜獲評“新繹杯”傑出民族音樂理論家和評論家。

(圖文互動)(3)第九屆華樂論壇共議中華民樂發展大計

  10月12日,獲獎者之一、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研究員項陽在論壇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獲獎的11位理論評論家,以各自視角分享了學術理念及成果,彰顯當今民樂人精神風採,激勵更多青年才俊投入民族音樂理論評論領域。

(圖文互動)(4)第九屆華樂論壇共議中華民樂發展大計

  10月12日,中央民族樂團國家一級演奏員吳琳在論壇上表演箜篌獨奏《梅花三弄》。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90歲的琵琶演奏家、教育家、理論家陳澤民表示,隨著傳統學科之間相互哺育、相互成就關係的積極修復重建,當代中國音樂整體生態係統得到更為平衡的潤養與共生,正在形成新的發展動能與合力,期待新時代文化大氣象的真正生成。

  由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主辦的華樂論壇暨“新繹杯”傑出民樂名人名作係列展演活動,自2012年開始舉辦,一年一屆。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