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彭麗媛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五屆女童和婦女教育獎致賀詞
2020-10-12 20:2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彭麗媛12日通過視頻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五屆女童和婦女教育獎致賀詞。

  彭麗媛向來自斯裏蘭卡、肯尼亞的獲獎者表示衷心祝賀。彭麗媛表示,2015年,中國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設立女童和婦女教育獎。獲獎者們以實際行動幫助女童和婦女獲取知識和技能,點燃女童和婦女的人生夢想,為促進教育性別平等、推動社會發展貢獻力量。在中國,也有千千萬萬的人為女童和婦女教育事業默默耕耘。有一位名叫張桂梅的女教師,她扎根雲南貧困山區40多年,推動創建了中國第一所免費女子高中,2008年建校以來已幫助1600多位女孩圓夢大學校園。張老師被女孩子們親切稱為“張媽媽”。她像一束希望之光,照亮孩子們的追夢人生。

  彭麗媛表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15億學生被迫停課,對女童的影響尤其明顯。我們更要想方設法,幫助女童復課復學,不讓女童因疫情掉隊。

  彭麗媛表示,全球成年文盲中,63%是女性。婦女得不到良好教育,就不會有人類社會發展進步。女童和婦女教育,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我呼吁更多國家和各界人士積極支援和參與這一偉大事業。中國將繼續同教科文組織合作辦好2021至2025年第二期女童和婦女教育獎,推動國際教育交流合作,為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更大貢獻。讓我們攜手努力,幫助女童和婦女享有平等優質的教育,讓女性擁有美好的未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高度評價並感謝中國政府支援設立女童和婦女教育獎,為促進教育性別平等作出積極貢獻,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願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動全球女童和婦女擁有平等教育機會和光明未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女童和婦女教育獎旨在表彰為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作出突出貢獻的機構和個人,展示教育改變女童和婦女命運的重要作用,激勵更多人投身教育性別平等事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彭麗媛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五屆女童和婦女教育獎致賀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9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