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持續推進赤水河流域突出問題整改
2020-10-12 20:1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12日電(記者李黔渝)記者從12日貴州省人大常委會舉行的赤水河貴州環保行情況通報會了解到,貴州將持續推進赤水河流域白酒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補齊環保設施短板等問題整改。

  赤水河流是長江重要水源補給河流,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通報顯示,經過生態治理,赤水河水質近年來發生根本性好轉,總體水質穩定在Ⅲ類以上,赤水河魚類已增加至64種,治理成效顯著。要持續提升赤水河流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仍需正視流域保護存在的“頑瘴痼疾”。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于今年9月下旬開展赤水河環保行活動。檢查中發現,赤水河流域貴州段縣級以上城鎮基本實現污水處理廠全覆蓋,但管網不健全、污水收集率偏低、設施運作不正常等問題仍然存在,部分白酒生産企業存在廢水偷排漏排,農業面源污染等問題還沒有真正解決,貴州將推進這些突出問題整改落實。

  通報還指出,雲貴川三省協同保護機制需進一步完善,構建省際跨區域生態保護共治格局。據了解,赤水河流域內交界河流眾多,企業密集。由于行政體制和管理體制的條塊分割,流域內上下遊、左右岸、幹支流之間産業布局、環境準入、污水排放標準、環境監管執法尺度、環保治理投入力度等存在不一致問題;生態補償機制作用未充分發揮,目前雲貴川三省實施的赤水河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補償范圍窄、補償資金少,還未形成保護者和受益者的良性互動。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9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