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學開發攜帶型核酸提取技術有望快速測新冠病毒
2020-10-08 19:5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悉尼10月8日電(記者陳宇)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日發表報告説,他們開發的一種攜帶型核酸提取技術,有望快速準確完成新冠病毒現場檢測,為沒有專業實驗室的機場或偏遠地區防疫檢測提供便利。

  這項研究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實驗手冊》雜志上。由昆士蘭大學教授吉米·博泰拉和邁克爾·梅森博士開發的“檢測棒技術”可在非實驗室環境下,在30秒內從樣本中提取核酸,在總共40分鐘內拿到完整的樣本分子檢測報告。

  博泰拉説,該技術可在多種場所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關鍵步驟,即純化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RNA)。檢測過程所需的攜帶型專用設備可由汽車電源供電,所需的檢測棒用普通家用意大利麵條制造機就能大量生産,成本低廉。

  據科研人員介紹,上述技術可從人體、家畜、細菌、病毒等各種活體內提取核酸。運用該技術,研發人員曾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成功檢測出導致當地椰子樹死亡的病原體。

  昆士蘭大學的研發者表示,希望這種攜帶型核酸檢測技術,能有助于不具備專業實驗室的機場、簡易診所、學校等場所現場快速檢測新冠病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8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