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安國:一個二維碼可追溯中藥材的“前世今生”
2020-10-08 16:0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8日電(記者白明山)走進河北省安國數字中藥都,不少商家門前都貼有一個二維碼,購買者通過掃描二維碼,可查看該商店在售中藥的第三方檢測報告,包含藥品産地、二氧化硫殘留量、農藥殘留量、重金屬及有害元素含量等資訊。

  負責中藥材流通追溯體係建設的負責人張雲説:“不僅如此,藥材的包裝袋上也有二維碼。掃描二維碼就可以查看藥材的産地等一些資訊。這個二維碼在藥材産地就生成了,之後經過檢驗、加工,再到平臺銷售,每一道工序都有資訊錄入。”

  草到安國方成藥,藥經祁州始生香。安國市被譽為“千年藥都”,是全國最大的中藥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之一,被國務院命名為“中國中藥材之鄉”。對于中藥材,如何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商家賣得安心,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據了解,安國市作為國家中藥材流通追溯體係試點地區,已將本地21個種植基地、113家GMP認證的中藥飲片生産企業、65家GSP認證的中藥飲片經營企業,以及1350個經營戶納入品質追溯體係。安國數字中藥都的數字本草平臺,其線下出售的中藥材均可在網上找到,購買者如擔心産品品質還可要求店家出示實時藥品品質檢測報告。目前,該平臺已有近30萬名實名注冊會員,交易額達24億元。

  “有了追溯體係,讓人心裏覺得踏實。現在非常喜歡來安國採購,考察完市場,線上線下買都方便、放心!”湖南藥商陳萬可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8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