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道周邊受市民青睞 141萬人次選擇京城親水遊
2020-10-08 07:27:1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41萬人次選擇京城親水遊

  城市河湖、北運河、永定河等河道周邊最受市民青睞

  十一長假即將結束。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市水務局獲悉,10月1日至7日,全市共有141萬人次選擇到河道周邊遊玩,其中,城市河湖、北運河、永定河等河道周邊市民較多。針對河湖環境管護巡查中發現的問題,水務部門通知相關責任單位及時進行處置。

  據了解,十一長假期間,每天都有20余萬人次去河道周邊遊玩。其中人數最多的是10月4日,約有21.5萬人次,10月6日、7日也各有20.7萬人次。

  市水務局表示,假日期間,全市各級河長加強河湖巡查,組織巡河員、保安等加強河湖管護,及時發現、協調並上報解決問題。截至目前,街鄉級河長巡河裏程1866公里,村級河長巡河裏程10629公里;基層河長共發現並上報問題72個。

  此外,各區水行政主管部門、市屬各水管單位也加大了管轄河湖的日常維護力度,加密了作業頻次,嚴格水環境作業標準,河湖垃圾日産日清,並按要求做好收集、分類、轉運、消納等工作。假日六天共清理河湖垃圾11257.7立方米。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水政執法部門立案查處的案件主要涉及水源地垂釣、非法擺攤、地籠網魚等。同時,各區水務部門及相關單位為市民提供了多種服務和保障。例如,平谷區黃松峪鄉、南獨樂河鎮組織黨員幹部開展河道環境整治,撿拾沿岸垃圾,清理枯枝落葉;懷柔區水務局成立引導市民安全文明遊河專項工作組,相關部門加強聯動,確保市民遊河安全文明有序;北運河管理處設置適宜垂釣區域,以及釣位、垂釣文明公約牌、救生設施、分類垃圾桶等設備設施,引導市民安全文明遊河;通州區及時處置溫榆河存在使用漁網捕撈、岸邊燒烤現象,監督使用漁網人員及燒烤人員撤離現場;張家灣水務二所在主幹溝渠周邊豎立警示牌,派專人進行巡查;京密引水管理處積極與懷柔公安分局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嚴厲打擊違法涉水行為。在人員易聚集地區懸挂宣傳橫幅75條,設置播音喇叭8個,同時海淀段加裝10臺語音提示播報器,迴圈播放宣傳口號,引導市民文明遊河,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等。

  自10月1日以來,水務部門累計執法檢查3391次,出動執法人員12089人次,現場制止違法行為12694人次,立案查處172件,處罰金額1.291萬元。 (記者 解麗)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8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