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同加快發展石墨烯産業集群
2020-10-08 07:45:3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山西大同充分利用石墨資源,打造石墨烯+新材料全産業鏈研發和生産基地,加快石墨烯下遊産品的研究、開發、應用,打造石墨烯閉環産業鏈,構建石墨烯産業集群,創建技術領先型園區,為産業轉型發展,實現“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全面提升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6月,山西大同市新榮區發現一處特大型石墨礦床,詳查區內石墨礦物資源總量約1億噸,規模為特大型石墨礦床。此次重大發現,為推動大同市石墨産業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資源保障。

  石墨烯被譽為“黑金”和“新材料之王”,廣泛用作耐火材料、熱金屬成型材料、導電材料、環境保護材料、防輻射材料和航空航太材料等,是目前世界上最薄、最堅硬、導電性最好的奈米材料。業內人士表示,石墨烯市場前景廣闊,不但對化纖紡織行業産生重大影響,對多個行業都將帶來巨大改變。

  大同石墨資源優質豐富,獨具特色。主要分布于新榮區堡子灣鄉,儲量約為5200萬噸,鱗片大、易選、易加工。大同市現有碳素企業30家,且具備一定科技創新能力。

  去年5月份,坐落于大同新能源産業城的石墨烯+新材料儲能産業園一期工程正式開工,總投資25億元。園區建有石墨烯科研和研發檢測中心、石墨烯粉體和復合材料生産車間以及石墨烯科普基地等,並將構建石墨烯新能源應用、石墨烯功能涂料多條下遊産業鏈。同年12月23日,園區內國內首條石墨烯粉體物理催化法生産線運作。石墨烯+新材料儲能産業園項目致力于打造石墨烯+新材料全産業鏈研發和生産基地,形成創新鏈和産業鏈深度融合。建成投産後,可年産1.5萬噸高性能磷酸鐵鋰正極材料、8000噸高性能奈米碳負極材料、60噸首創幹式物理催化法石墨烯粉體、5000噸微孔銅箔鋁箔以及600萬平方米石墨烯遠紅外發熱漿料、電熱膜等産品,可實現年産值100億元,解決5000余人就業問題。

  大同市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大同石墨烯+新材料儲能産業園項目,由大同墨西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牽頭組織,首批入園企業共同籌資建設。以國內首家獨創幹式物理催化法石墨烯粉體生産項目為基礎,將進一步圍繞5G行動通訊設備電源、柔性顯示設備、可穿戴理療産品、高端防腐涂料等石墨烯下遊産品的研究、開發、應用,打造石墨烯閉環産業鏈,構建石墨烯産業集群,創建技術領先型園區。項目建成後,將為大同市産業轉型發展,實現“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的全面提升提供有力支撐。

  山西墨西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趙建新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已具備年産石墨烯粉體30噸生産能力,另外3條生産線在規劃中。我們已經獲得了4項專利,還有6項實用新型專利和2項發明專利正在等待批復。去年,公司完成銷售收入2100萬元,各項稅金實現23.3萬元。下一步,公司將在高溫防腐涂料、吸波材料、二氧化碳捕集和應用等方向繼續開展研發和推廣應用。力爭帶動更多項目在大同落地,讓石墨烯産業成為大同的一張名片。”

  當前,大同正努力走出一條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的新路,石墨烯作為新能源新材料是當地大力推動發展的産業之一,將為大同加快創新驅動、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力。(記者 劉存瑞 梁 婧 通訊員 馬靜波)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8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