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田間來了扶貧隊 稻谷香裏“奪”豐年
2020-10-06 20:5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6日電 題:田間來了扶貧隊 稻谷香裏“奪”豐年

  新華社記者周楠

  “真的特別感謝你們,要不然我這谷子就爛到田裏了,一年的辛苦就白費了。”看著一袋袋金黃、飽滿的稻谷運進谷倉,村民彭大富拉住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彭嶸的手,連聲道謝。

  國慶節前夕,湖南省大部分地區被陰雨籠罩,給進入成熟期的一季稻收割造成明顯困難。湖南省龍山縣裏耶鎮兔吐村的農田裏,一季稻被大風吹得倒伏在地,又被雨水泡著,再不收割,就要發芽,急壞了彭大富。

  彭大富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7口人,有65歲的母親要照顧,妻子又身患癌症,一年的口糧全靠自家兩畝田。陰雨天氣持續,合適的收割時機很短,自家勞動力緊缺,如果不能及時收割,不僅前面的辛勤付出會泡湯,接下來一年還要花錢買米。

  正一籌莫展的時候,彭嶸找到府來了。“老彭,我看了天氣預報,明天天氣好,我們扶貧隊和村幹部一起來幫你割稻子。”彭大富握住彭嶸的手,激動得不知道説什麼好。

  第二天一早,天剛濛濛亮,彭嶸帶著扶貧隊員賈川東、彭南文,還有兔吐村黨支部書記遊開富,拿著鐮刀,扎進彭大富的田裏。從早幹到晚,把彭大富家2畝水稻收割完了。

  “扶貧幹部對我們的關懷無微不至。”彭大富告訴記者,家裏負擔重、收入少,過去很多年過著緊巴巴的日子。精準扶貧實施以來,妻子在村裏擔任了保潔員,每月有600元的收入;駐村扶貧工作隊送他去學習養蜂、養雞技術,又提供了7桶中蜂、500只雞苗。彭大富天天琢磨養殖方法,效益越來越好,日子也芝麻開花節節高,2019年年底全家實現脫貧摘帽。

  “我們要盡自己所能,幫助村民解決長遠的發展問題,也要幫助他們化解燃眉之急。”彭嶸説,國慶節前夕,扶貧隊和村幹部抓住天氣晴好間隙,幫助村民搶收水稻,讓大家放心地過節。

  地處湘西北的龍山縣是種糧大縣,為了應對今年秋季持續的陰雨天氣,龍山縣調動了所有駐村扶貧工作隊、駐村幹部全員入村入戶,幫助農戶搶收稻谷。“通過扶貧隊下田、農業部門調集收割機等一係列措施,目前需要搶收的水稻基本完成收割了。”龍山縣副縣長儲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