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明就餐的同時仍有浪費發生——雙節期間長春市餐飲機構走訪
2020-10-06 15:1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6日電 題:文明就餐的同時仍有浪費發生——雙節期間長春市餐飲機構走訪

  新華社記者孟含琪

  近日,為了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各地積極行動,形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國慶、中秋雙節期間,記者走訪多家餐飲機構發現,更多消費者趨向于文明點餐、餐後打包,但一些浪費現象依舊存在。

  雙節期間,長春市多家餐飲機構生意火爆,迎來眾多消費者。記者走進金宇大路附近一家燒烤店,店內貼著“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樹立節約意識,倡導節約行為”的海報,十張桌子都坐滿了人,其中一桌客人正在點單。“您可以先點這些,不夠再點。”服務員在旁提醒説。另外有兩桌客人將剩菜打包後才離開。“打包的顧客越來越多了。”飯店老板黃超説。

  對于長春市民李欣欣來説,文明點餐已成為一種習慣。節假日期間,她有時吃完飯會逛街、看電影,攜帶打包的剩菜不方便。為了防止餐飲浪費,她通常會少點一道菜,不夠再加菜。“過去吃完飯後總是剩不少,現在不方便打包時我會適量點菜。”她説。

  在一家東北菜餐館裏,一名服務員告訴記者,近段時間親朋好友聚餐時,更多顧客不再“好面子”,他們會適量點餐,盡量“光碟”,有了剩菜後多數會打包。一家人剛吃完飯準備離開,8歲的聞浩主動提醒服務員:“阿姨,剩菜我們要打包回家。”聞浩的媽媽告訴記者,上學時,老師教給孩子要節約糧食,孩子記在心裏,還常常提醒大人也要珍惜糧食。

  當“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形成社會新風尚時,也有一些浪費現象存在。記者走訪多家餐館發現,個別餐桌仍有不少剩飯剩菜,特別是米飯、湯水等。一些人認為,剩菜可以打包回去,但是湯水不便攜帶,米飯也不值得打包。也有來長春的遊客告訴記者,出門在外想多品嘗一些美食,打包很不方便,無形中造成浪費……

  近日,吉林省飯店餐飲烹飪協會面向全省會員單位發出倡議,號召會員單位弘揚勤儉節約精神,繼續開展“光碟行動”,創新經營服務方式,鼓勵餐飲企業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並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餐飲生産、加工、服務的全過程。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