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無聲勝有聲——泰國舉辦無聲環保音樂會
2020-10-06 14:0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泰國華欣10月6日電  通訊:無聲勝有聲——泰國舉辦無聲環保音樂會

  新華社記者陳家寶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無聲勝有聲——泰國舉辦無聲環保音樂會

  10月2日晚,在泰國中部城市華欣,歌手約翰在“靜聽大地之音”音樂會上與觀眾互動。 新華社發(天堂飯店供圖)

  皓月當空,在泰國灣的濤聲風吟中,白沙灘上一場無聲卻熱鬧的音樂會唱和著夜的寧靜。

  臺上樂隊一首接一首演奏著歡快民謠,引吭高歌的歌手早已汗流浹背;臺下的觀眾情緒高漲,隨著節奏手舞足蹈——然而這一切都悄無聲息,唯恐驚擾蟲鳥,又怕蓋過海風拂過椰樹的低鳴,音樂會有如一場奇特而熱烈的默劇。

  日前在泰國中部度假小城華欣舉辦的這場“靜聽大地之音”音樂會由泰國知名歌手約翰發起。音樂會期間,現場的歌手演唱和樂隊演奏都進行消音處理,觀眾則通過無線耳機收聽。無論樂聲多麼澎湃,現場不戴耳機的人們都不會被演奏打擾。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無聲勝有聲——泰國舉辦無聲環保音樂會

  10月2日晚,在泰國中部城市華欣,歌手約翰在“靜聽大地之音”音樂會上與觀眾互動。 新華社發(天堂飯店供圖)

  約翰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新冠疫情爆發,今年是艱難的一年,他希望能通過音樂為人們帶來力量,驅散陰霾。

  “這場疫情令人深思,我們向大自然索取了太多。如何保護飽受污染的自然,在疫後保持社交距離的新常態中重啟社會活動,是我們探索的命題。我希望尋找一種在回歸自然中享受音樂的方式,于是有了舉辦無聲音樂會的想法。通過無線耳機,我們可以在廣闊的海邊、林間、山裏唱歌演奏,卻不會給周邊的人們和動植物帶來噪音污染,這是一種和諧又美好的體驗。”他説。

  日落時分,承辦音樂會的天堂飯店開始在酒店中央靠海灘處搭起簡單的露天舞臺。約翰戴上耳機,對著仍在房間裏的觀眾喊話預熱,拉開音樂會序幕。有耳機的房客紛紛從陽臺探頭揮手,從高處與歌手遙相呼應。夜幕降臨,越來越多觀眾走出房間,或奔向沙灘,就著滄海落霞沉浸在曼妙歌聲中;或聚到臺前,與歌手一起載歌載舞。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無聲勝有聲——泰國舉辦無聲環保音樂會

  10月2日晚,在泰國中部城市華欣,歌手約翰在“靜聽大地之音”音樂會開始前與站在酒店房間陽臺上的觀眾互動。 新華社發(天堂飯店供圖)

  從曼谷前來的素達拉摘下耳機説,看著眼前無聲狂歡的人們和身後燈光漸暗的酒店,想像著絲毫沒有受到音樂幹擾即將進入夢鄉的其他住客,有種新奇而獨特的感覺。“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這麼特別的音樂會。可以置身在風光優美的海邊欣賞我喜愛歌手的表演,在酒店的每個角落都能無障礙地聽到演唱,同時不打擾別人,真是一種享受。如果再有類似演唱會和環保活動,我還會參加。”

  為了推行環保,約翰的樂隊將一首流行曲歌詞改編成“對塑膠説不”,效果詼諧。與樂隊合唱完這一曲的杜西集團執行總裁素帕吉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外國遊客不能如往常一樣入境泰國,作為泰國老牌的高端酒店品牌,杜西集團下屬的天堂飯店也深受影響,至今入住率只有30%。她説,聯手舉辦無污染、不擾民的無聲音樂會,並推出有地方特色的環保主題線路,為酒店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吸引客源提供了新思路。

  為了防控疫情,泰國4月起禁止商業航班入境泰國,泰國進入了國際遊客真空期。泰國國家旅遊局公共關係部主任尼提告訴記者,在旅遊活動幾乎停頓的前幾個月中,泰國的海洋和森林生態都有了顯著恢復。

  “目前泰國努力恢復國內旅遊,回歸大自然成了大多數人的選擇。如何在大家喜愛的自然場景中舉辦大型活動,並減少這些活動對環境的影響,這場音樂會的理念和創新模式給出了答案。”尼提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