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滬跨港區供油業務開展 助推長三角海事服務一體化
2020-10-05 14:2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5日電(記者黃筱)4日上午,地中海航運公司一艘大型集裝箱船舶在洋山深水港區,接受了來自浙江自貿區的浙江海港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提供的1000噸低硫保稅船用燃料油跨港區補給,這是浙滬跨港區國際航行船舶供油開展試點業務,標誌著長三角海事服務一體化邁出堅實一步。

  長三角構建更完善更高水準的一體化海事服務體係,是提升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和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全球競爭力的有效途徑。

  浙江自貿試驗區承擔國際海事服務改革探索的重任,圍繞打造以保稅船用燃料油加注為突破口的國際海事服務基地,對標國際先進水準、深化體制機制創新,承接國家供油資質審批權下放,2019年供油量已突破410萬噸。上海港供油量也長期保持每年200萬噸以上水準。但對標國際一流港口,長三角區域保稅船用燃料油供應與港口吞吐量水準明顯不相適應,海事綜合服務能級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浙江海港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董平表示,跨港區供油業務意義非凡,企業服務范圍從寧波舟山港擴大到洋山港,對客戶而言能夠選擇更廣泛的供油商,接下去希望建立長效機制,讓跨港區供油實現常態化。

  為確保此次試點成功,浙江、上海兩地政府多次專題研究協調,兩地自貿試驗區高效聯動,海關高效辦理業務審批,海事優化船舶監管模式,邊檢簡化查驗手續,交通港航部門密切合作、細化跨港區供油業務流程和監管方案並全程保障實施,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港集團和舟山港綜保區緊密對接操作流程,共同保障業務成功落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7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