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渭河治理5年間:昔日“下水道”再現清波
2020-10-05 14:1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5日電(記者姜辰蓉)流經陜西關中地區的渭河,是黃河第一大支流。渭河曾因污染嚴重,被稱為關中“下水道”。為此,陜西省下大力氣進行水污染防治,通過專項整治和綜合治理,渭河的生態環境發生了根本轉變。記者近日從陜西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近5年來,渭河不僅水質達到近20年來最好水準,沿岸的生態公園還成為新的休閒“打卡”地。

  陜西省生態環境廳監測顯示,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渭河潼關出境斷面水質保持Ⅲ類,是近20年來最好水準。今年上半年,渭河流域63個國、省控監測斷面中,Ⅰ至Ⅲ類水質斷面比例為77.8%,渭河水質還在持續改善中。

  全長818公里的渭河,發源于甘肅省渭源縣,是黃河最大支流。渭河由甘肅流入陜西後,流經寶雞、鹹陽、西安等陜西關中地區,最終在陜西省渭南市潼關縣匯入黃河。20世紀80年代以來,由于産業集聚、人口集中,污染物排放強度高、總量大,渭河受到嚴重污染。寶雞林家村斷面以下幹流為V類或劣V類水質,一度被稱為關中“下水道”。

  為還渭河一泓清波,陜西省下大力氣進行綜合整治和持續治理。據陜西省生態環境廳法規與標準處副處長王青介紹,近5年來,陜西渭河流域關閉污染企業33家,其中主要是造紙企業和氮肥企業,共淘汰造紙能力97.5萬噸、小化肥生産能力59.6萬噸、印染能力10023萬米;建成並運作城市(含縣城)污水處理廠70座,日處理能力達到424.5萬噸,基本解決了污染直排問題。此外,陜西還建立了渭河流域水污染補償制度,截至2019年底,渭河流域共收繳省級水污染補償資金6.78億元,全部用于流域水污染治理。

  另據了解,陜西省近年還投入215億元,啟動了渭河綜合整治工程,新建成堤防630公里,使堤防防洪標準城市段達到百年一遇、農村段達30年到50年一遇,灘面整治和生態景觀達到15萬畝。如今渭河清波再現,兩岸綠樹成蔭,風景優美,不僅為流域群眾提供了休閒好去處,也成為遊客新的旅遊“打卡”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7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