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也有夜經濟:回鄉趕“夜集兒”
2020-10-05 14:2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5日電  題:農村也有夜經濟:回鄉趕“夜集兒”

  新華社記者雙瑞

  河南長垣,雲朵遮去最後一絲亮光,夜色和涼意一起漫上來。S308省道和大廣高速交會處附近,車燈和喇叭聲打破了鄉村的寧靜,時不時的擁堵令人懷疑周邊不是剛收完玉米的農田,而是熟悉的鬧市區。

  “都是來趕夜集的,別著急,慢慢走,裏頭有停車場!”胳膊上戴著紅袖章的女性村民站在路邊高聲引導車輛。順著她的手勢,從省道拐進一條小路,迎面就是村口門柱上幾個大字“雲中花園 寨上人家”,歡快的音樂和燒烤香遠遠地飄了過來。

  這裏是河南省長垣市蒲西街道雲寨村,過去是一個普通的農業村,現在卻令人眼前一亮,滿目皆景。路面平坦整潔,兩側花木點綴,墻體彩繪既有詩歌等傳統文化內容,也有荷塘之類的自然風光,每條街巷都取了名字,像“薔薇巷”“木蘭巷”,與附近景致也十分契合。

  最貼心的是,停車場通往村裏的必經之路上,立著一塊醒目的宣傳欄,上面是中英韓三種語言的村莊簡介和導覽圖,地攤、小遊園、花市、書吧、民宿等標注得清清楚楚,這種設計對初來乍到的客人非常友好。

  “夜市都在西頭,可熱鬧,人家都去了,你在這兒耽誤啥呢?”一位同樣帶著紅袖標的大姐熱情地給記者指路。果然,三三兩兩的遊客陸續從停車場往夜市方向走。記者看到,車牌除了省內的,還有“川”“蘇”“蒙”等字頭的。村民介紹説,很多都是在外工作的,假期回老家了,慕名來雲寨看看。

  秋夜的農村戶外很涼,雲寨的美食小吃街卻熱氣騰騰。“小炸煎”“臭豆腐”“海鮮城”等攤位林立,比吃大賽、民間曲藝表演、本地網紅PK等活動令人目不暇接,旁邊遊樂場的搖擺橋上尖叫連連,一輛燈光閃爍的小火車滿載孩童在街道穿梭。

  “人氣非常旺!在美麗鄉村建設的基礎上,我們打造美麗經濟,發展觀光農業和休閒服務,從去年開始鼓勵村民晚上擺攤,發展‘夜集兒’,直接帶動村民增加收入。”雲寨村黨支部書記雲振勝説。

  雲寨村有508口人、960畝耕地,是河南省新鄉市確定的首批鄉村振興示范村。通過廢棄坑塘治理等提升人居環境後,當地抓住改革機遇,整合資源,盤活資産,以 “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股民”形式,發展旅遊項目。

  2019年春節期間,雲寨村舉辦首屆燈光節,一個月接待遊客18.6萬人次,營業收入突破1000余萬元,參股群眾達90%以上,200余人參與治安、停車、保潔等工作,工資收入達64.5萬元。

  長垣市蒲西街道黨工委委員逯峻松介紹,目前雲寨村已明確村莊産業布局,西部四季花海、中間童話村莊、東部教育農莊,利用改革騰退的27個小院,發展民宿、咖啡、書吧、文創小院等時尚産業,吸引年輕人創業。

  “不僅找到了經濟發展的新模式,而且廣泛調動了群眾參與。”逯峻松説,雲寨村還成立了鄉村振興理事會,組建自己的鄉建隊伍,成立村投公司,正在積極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子。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7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