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病號”終于“放心了”——海南醫保升級側記
2020-10-05 11:1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口10月5日電  題:“老病號”終于“放心了”——海南醫保升級側記

  新華社記者陳凱姿

  飽受胃痛折磨多年的海南澄邁縣金江鎮菜農徐鳳金,今年踏實地住院治療了。

  對她而言,早年治病是“3個月藥錢要種1年菜來墊”,算起藥賬時“驚心”;多年積蓄,一朝病盡,想起來“痛心”。而今出院時,醫護人員送來醫保保險單,告訴她近萬元的總費用,個人只承擔不到2000元,覺得“暖心”;當了解到海南還有“大病險”“醫保扶貧”等政策時,她舒展開眉頭説“放心了”。

  因醫保升級而受益的“老病號”徐鳳金並非個例。“十三五”以來,海南省率先在全國建立省級層面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和醫保扶貧以及商業健康補充保險等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包括農村貧困人口在內的城鄉居民均嘗到了政策甜頭。僅2020年1至8月,慢性特殊疾病門診和住院報銷中,有醫保“兜底”的超過80萬人次。

  針對困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海南省2016年出臺醫療救助實施辦法,對特困供養人員、孤兒、重度殘疾人、最低生活保障人員、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等實施救助。2019年,海南將原新農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進行了整合。同年,海南將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保障,排在該省前4位死亡率最高的肺癌、胃癌、肝癌和大腸癌也被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普通門診中進行保障。一級定點醫療機構門診慢性特殊疾病、住院統籌基金支付比例達到90%。

  這對于澄邁縣農民工徐光志一家來説,是“特大福音”。他的父親今年已86歲,10多年來每年都要在醫院住上幾個月,欠了不少債。現在,總算松了口氣。

  更讓徐光志欣喜的是,為進一步減輕參保居民的醫療費用負擔,自今年起,海南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基礎報銷比例由50%提高至60%,年度最高支付限額增加了8萬元,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保險支付比例還另外提高了5個百分點。

  為降低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風險,海南早在2018年就全面實施健康扶貧三年攻堅行動,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商業醫療補充保險、醫療救助、財政兜底等“五道防線”,特困人員慢性特殊疾病門診實際報銷比例達到100%。其中,海南銀保監局在2019年推出的城鄉居民大病補充高額醫療保險,每年只用交25元保費,就可由保險全額支付4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內符合醫保規定的相關費用,患者負擔進一步減輕。

  據海南省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0年8月底,海南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患病住院共56093人次,總住院醫療費用為4.74億元,其中“五道防線”報銷4.3億元。

  “以前新農合不能報銷的藥多,慢性病報銷手續多,條條框框限制多,農村人不敢治病又不懂報銷,很多‘老病號’愁出了心病。”徐鳳金説,“現在,我們貧困患者報銷門路多了,不墊資,也不多跑路,這塊心病再也沒有了!”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7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