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了不起!她兜裏最少只有3.6元卻幫助籌建29所希望小學
2020-10-05 08:17:31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72歲的周秀芳是寧波市鄞州區李惠利小學退休教師。從2014年開始,周秀芳當起了“愛心搬運工”,她遠赴貴州、湖南等偏遠山區,將長三角地區上萬市民的愛心源源不斷地搬運到大山深處。

  年幼輟學後受人之惠

  她誓言“要把愛、把知識傳遞給更多孩子”

  2014年,周秀芳66歲,已經退休10年的她在寧波過著安逸的生活。她不僅每個月拿著7000塊錢的退休工資,還被當地的私立學校請去當老師,年薪將近10萬元。豐裕的物質生活背後,周秀芳也有遺憾,她還有一個願望沒有實現。

  周秀芳幼時家中貧困,小學時曾面臨輟學,班主任替她交了學費讓她回到了學校,這件事她一直記在心裏。到初中畢業後,她再次輟學。15歲那年,為貼補家用,周秀芳做起了保姆。幸運的是,她服務的那家雇主,是一所學校的校長,兩年的時間裏,周秀芳把雇主家書櫃裏的教科書自學了一遍。也正是那兩年的經歷,讓周秀芳在上個世紀70年代,成為了一名代課老師。她一直站在講臺上,直到退休。

  周秀芳非常熱愛自己的職業,誓言“要把愛、把知識傳遞給更多的孩子”

  支教奶奶站上山區講臺 篤定“孩子需要我”

  2014年,周秀芳去青海旅遊,在那裏,她遇到了一個小孩兒,改變了她的晚年生活。

  周秀芳:他在馬背上做作業,他的媽媽用馬鞭抽他。我説不能這樣打孩子,孩子不懂應該耐心教他。

  當時,周秀芳住在這戶人家的隔壁,晚上就幫孩子輔導作業。有個大學生看在眼裏,對她説:“阿姨您這麼有愛心你可以去支教。”

  從大學生那裏周秀芳得知貴州那邊還需要支教老師,與貴州那邊通過電話後,周秀芳中斷了旅遊,返回寧波。2014年8月15日,周秀芳開始來到貴州黔南州惠水縣蠻納村小學支教。

  在實地考察了解的過程中,她發現湖南省溆浦縣九溪江桐林小學的條件更艱苦、更需要支援。2015年3月,她和好友孫紹富來到這裏。

  周秀芳:外面飄著雪,我們就住在農民快要倒塌的房子裏,我的膝蓋受不了,戴著護膝、保暖貼都沒有效果。我看到一個老人拄著拐杖,用我聽不懂的方言在教17個孩子。這個老師比我小,但人很老,走路都不會走,他什麼都教。我貼在窗戶上一聽,我要留下,這些孩子需要我。

  自掏腰包資助學生 最困時工資卡只剩3.6元

  一張木板床,一個電磁爐,一只行李箱,就是周秀芳在溆浦縣的全部家當。周秀芳舍不得為自己花錢,但為了孩子們,她卻很大方,走訪貧困學生時,她經常會送上校服、被子、文具、圖書等學習生活必需品,給學校買電腦。

  她和兒子、兒媳長期結對資助16名貧困生,把自己的“養老錢”用得精光,常常一碗米飯、一碟泡菜就對付一餐。最困難的時候,她的工資卡裏只剩下3.6元。周秀芳患有高血壓、恐高症和風濕性關節炎,雙腿腫脹無法行走。為掌握學生情況,她強忍疼痛,撐著拐杖挨家挨戶走訪,最遠要走8個多小時。

  周秀芳:高血壓的藥心臟病的藥我都帶足,萬一倒下了,這是天注定的。我跟兒子們講,如果我在這倒下,就把我埋在這裏好了。我現在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能幫助那些孩子走出大山,進學校讀書。

  匯聚社會力量 做“愛心的搬運工”

  個體的力量畢竟有限,周秀芳覺得,只有匯聚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支教事業,這裏的狀況才能徹底改變。為了給孩子們爭取更多的援助,她將桐林小學的圖片配上文字發到了微信朋友圈,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她早年在寧波教過的學生、企業家張剛看到後,趕到桐林小學考察,當場決定出資40萬元,委託周秀芳重建學校。

  周秀芳:我當時就掉眼淚了,40多年前的學生居然能夠這樣來幫我,他賺錢也不容易,居然要拿幾十萬塊錢來幫我。他説周老師向你學習,我們要做有愛心的人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四年多來,周秀芳把寧波、杭州、上海等地數萬市民的愛心源源不斷地“搬”到湖南溆浦山區,捐建希望小學29所,其中已建成19所,10所正籌建中,結對幫扶近400名貧困生,累計捐款物近3500萬元。

  學校最缺的就是老師,周秀芳還發動寧波的退休教師、教過書的企業家以及大學生來這裏支教。

  架起對口幫扶橋梁 最大的收獲是“欣慰”

  為幫助山區真正擺脫貧困,從2017年開始周秀芳開始了新的探索,她以支教為“支點”,嘗試在勞動力轉移、産業扶貧等領域進行幫扶,探索精準扶貧新路子。湖南溆浦縣的生態環境好,種茶有著天然優勢。周秀芳琢磨著,如何能把溆浦瑤茶做大做強。

  周秀芳:有學生在寧波有工廠,他就跟我講他們好多物資和錢都拿過去了,他説周老師你可以讓他們到這邊來打工。湖南那邊有些孩子母親不會幹什麼活,但到寧波來以後,讓她學學以後,現在能夠拿到7500塊一個月了。將勞動力輸出過來,然後這邊幫他們銷售茶葉。

  2018年,周秀芳又在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成立了周秀芳愛心驛站。這個愛心驛站匯聚寧波市民的愛心,開展捐資助學、慈善公益、志願服務等活動,架起寧波與延邊兩地社會民間力量參與對口幫扶的愛心橋梁。

  現在,周秀芳又把工作重點放在了女童家園的建設上。為了照顧周秀芳,兒媳婦今年5月辭掉了在寧波的工作,來溆浦陪伴周秀芳。支教助學、捐建學校、精準扶貧,周秀芳的愛心之路一直在延續。

  如今,周秀芳已經72歲了,她説自己最大的收獲是“欣慰”:為眾人的支援欣慰,也為愛心的傳遞欣慰,她要繼續把“愛心搬運工”做下去。(記者 董倩)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7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