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餐飲“黑科技”引領節約用餐新風尚
2020-10-04 15:1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4日電 題:智慧餐飲“黑科技”引領節約用餐新風尚

  新華社記者王志、張武岳

  食堂用餐無需餐卡,人臉自動識別;吃多少取多少,係統自動精準計量扣費;大數據營養分析,手機App可實時查看;“盤盤光”使得餐余垃圾減少90%,食堂食材採購成本降低30%……在山東濟南,舌尖上的“黑科技”,正引領著節約用餐的新風尚。

  走進濟南市稅務局職工餐廳,記者看到了一個沒有服務員的“別樣”自助餐廳:當用餐者拿餐盤時,人臉識別設備自動識別用餐者資訊,並與餐盤進行綁定。只要將餐盤放置在對應取餐位,面前的螢幕就會顯示用餐者姓名、菜品價格等資訊,每取一定量的菜,係統都會精準計算取餐重量及價格。每移動一次餐盤,係統就自動完成一筆結算,從用餐者賬戶扣除相應餐費。

  “自己吃多少取多少,大家基本都不剩菜,真正踐行了‘光碟行動’。”濟南市稅務局工作人員左晨曉説。

  智慧餐飲係統提供商、神思電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潘迪介紹,係統採用了人臉識別、大數據營養分析等一係列信息技術,食物重量計量可精確到3克,能有效減少食物浪費。

  “過去餐廳平均每天都要産生兩大桶餐余垃圾,現在不到原來的十分之一。廚師不用炒那麼多菜,每月還能節省約2000元的煤氣費。”同樣應用了神思公司智慧餐飲係統的中信銀行濟南分行物業公司總經理陳淑芹説。

  中信銀行濟南分行餐廳平常有500人用餐,過去需要6名打飯人員,平均每天食材採購成本是5000元。陳淑芹説,使用智慧餐飲係統後,餐廳不僅一年能省下30萬元的人工成本,還能通過係統獲取營業數據、菜品銷售排行、顧客新增數據等資訊,做到按需購材,最大限度減少加工環節中的食材浪費,現在每天食材採購成本較以往降低了30%。

  “100克西紅柿牛肉,能量值含量為134.17千卡;100克酸辣馬鈴薯絲,能量值含量為88.4千卡。”神思電子智慧餐飲産品研發負責人孔德龍表示,係統可準確分析用餐者每一餐各類營養攝入量,並推送至個人手機App,相當于為每個人配備了“健康專家”。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7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