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增進文化交流 祝願祖國昌盛——海外機構和華僑華人共度國慶中秋佳節
2020-10-04 09:2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多個中國駐外使館和機構以及海外華僑華人舉辦線上文藝晚會、音樂會、文化周等活動,與當地各界朋友共度國慶中秋佳節,增進文化交流,祝願祖國繁榮昌盛。

  在《我和我的祖國》合唱聲中,巴西北京文化交流協會和坎皮納斯大學孔子學院主辦的“迎國慶賀中秋雲端晚會”線上上拉開帷幕,民樂演奏、太極扇、京劇舞蹈等充滿濃鬱中國特色的節目精彩紛呈。浙江省僑辦、浙江省僑聯還聯合巴西華人協會,在中秋前夕向華僑華人、留學生和巴西友人免費分發2500份月餅。巴西華人協會會長張偉説,希望巴西僑胞能在疫情特殊時期堅定信心,同時祝願祖國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全日本中國留學生學友會舉辦“留日學子慶國慶迎中秋線上文藝晚會”,通過歌舞、視頻連線等形式,分享疫情下留學生活,表達新時代留日學子對祖國的熱愛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各校學友會會長合唱《我和我的祖國》,把晚會推向高潮,線上觀眾也揮動手中五星紅旗,表達對祖國母親的真摯祝福。留日學子紛紛表示,為祖國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成績感到自豪,對祖國美好明天充滿信心。

  伴著《紅旗頌》的激揚旋律,由中國駐烏克蘭使館主辦、烏外喀爾巴阡州國家交響樂團數十位藝術家聯袂演出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線上專場音樂會拉開序幕。藝術家們先後演奏了《紅旗頌》《歡迎序曲》《北京喜訊到邊寨》等經典交響樂作品。中國駐烏克蘭大使范先榮致辭説,烏克蘭藝術家奏響中烏經典音樂作品,充分體現了中烏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也是中烏友好關係的真實寫照。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1周年暨中厄建交40周年,厄瓜多著名地標建築赤道紀念碑首次披上“中國紅”。在巍峨高大的紀念碑上,投影出中國大熊貓與厄特有物種藍腳鰹鳥並肩同行,中厄國旗交相輝映,兩國代表性建築天安門城樓與赤道紀念碑遙相呼應。

  在中國人民歡度國慶和中秋佳節之際,塞爾維亞國家廣播電視臺播出“華山之巔·雲海音樂會”。觀眾可以在欣賞西岳華山自然美景的同時,感受中西交響樂之美。

  以色列特拉維夫中國文化中心開啟了“天涯共此時——中秋節”線上文化周活動。活動的“雲合唱”板塊展示了來自45個國家的中外人士參與錄制的中文歌曲《但願人長久》,表達他們在新冠疫情下期盼安康幸福的共同心願。特拉維夫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陶晨説:“希望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以色列朋友更好地了解中秋文化,分享同呼吸、共命運的美好情懷。”

  悉尼中國文化中心和中國駐悉尼旅遊辦事處啟動了為期一周的“天涯共此時——中秋節”線上文化周活動。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交響樂團合唱團推出的音樂會,在輕歌曼舞中傳遞了對“月圓人團圓”“千裏共嬋娟”的美好祈盼。除了欣賞展覽和音樂會,澳大利亞民眾還能跟隨“月滿中秋”微課堂嘗試做月餅、繪兔爺、學書法等,親身體驗與中秋相關的中國傳統技藝。

  “天涯共此時——中秋節”線上文化周也在中國駐首爾旅遊辦事處官方網站及社交媒體上啟動。在活動的“中國味道——中秋主題美食工作坊”版塊,韓國網民可線上了解中國菜及中秋佳節美食,線下制作、品嘗中國的美味佳肴。中國駐首爾旅遊辦事處主任戴世雙表示,希望此次活動能增進韓國朋友對中國文化和旅遊資源的了解和關注。(參與記者:姜俏梅、郭陽、尚昊、郝雲甫、李東旭、石中玉、宮若涵、陸睿、耿學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7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