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軟硬兼施能否化解東地中海爭端
2020-10-03 18:2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2日電(國際觀察)歐盟軟硬兼施能否化解東地中海爭端

  新華社記者李驥志 于帥帥 張保平

  歐盟特別峰會10月1日至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27國領導人重點討論了東地中海局勢等問題。峰會上,歐盟領導人提出“兩手”策略敦促土耳其停止單邊行動,盡快與希臘和塞浦路斯開展建設性對話。但土方反應平平,對話能否如歐盟預期順利展開有待觀察。

  歐盟祭出軟硬兩手

  與會領導人在2日淩晨發布的關于歐盟對外關係的會議成果文件中表示,與土耳其發展互利合作符合歐盟的戰略利益。但是土耳其必須真誠對話,停止有損歐盟利益和違反國際法的單方面行動。歐洲理事會重申,作為歐盟成員國的希臘和塞浦路斯的主權必須得到尊重。

  為了促進土耳其與希臘和塞浦路斯積極對話,歐盟各國在峰會上敲定了一套“軟硬兼施”的方案:如果對話積極有效,歐洲理事會願意啟動歐盟—土耳其政治議程,與之建立現代化的關稅同盟,促進貿易便利化和人員交流,加強高級別對話,在移民問題上繼續合作。但是,如果土方再次發起違反國際法的挑釁,歐盟將使用現有政策工具對土耳其進行制裁,捍衛歐盟及其成員國的利益。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稱上述方案為兩個“工具箱”。她説歐盟傾向于使用建設性的那一個。

  正在意大利訪問的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2日則表示,歐盟的立場是為了取悅希臘,對土耳其的制裁警告是“相互矛盾的”。

  地緣競爭新熱點

  土耳其與塞浦路斯和希臘積怨頗深,近期關係持續緊張的導火索是東地中海天然氣資源之爭升級。

  去年11月,土耳其與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簽署地中海“海事管轄權”諒解備忘錄,尋求在地中海東部獲得更大面積專屬經濟區,但遭到希臘、塞浦路斯和埃及強烈反對。今年初,希臘、塞浦路斯和以色列簽署在東地中海鋪設天然氣管道協議。8月,希臘與埃及簽署海上邊界協議,雙方宣布將設立海上專屬經濟區。土耳其稱該協議涉及區域位于土耳其大陸架內。此後,土耳其重啟地中海東部爭議海域天然氣勘探活動,引起希臘和塞浦路斯反對。雙方各拉盟友進行聯合軍演,一時間東地中海局勢劍拔弩張。

  希臘《每日報》認為,當前希土關係處于近20年來最為關鍵的時刻。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則形容歐盟與土耳其的關係面臨“分水嶺”。

  不過,在各方調停下,土耳其與希臘關係最近出現一些積極跡象。土耳其國防部10月1日表示,土耳其和希臘在北約總部舉行的軍事代表團會議上就東地中海局勢達成了“一般原則”的共識。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同一天説,希臘和土耳其已建立避免在東地中海地區發生意外衝突的機制,這是化解該地區能源爭端努力的一部分。

  此次歐盟峰會上,歐盟對希臘與土耳其近期建立互信的舉動表示歡迎,支援雙方恢復旨在劃定兩國大陸架和專屬經濟區的探索性會談。不過,峰會強烈譴責土耳其侵犯塞浦路斯主權的行為,呼吁通過對話解決土塞之間的海洋爭端。

  歐洲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米夏埃爾·利表示,歐盟只有讓對立雙方都看到令人信服的機遇,調解工作才能見效。如果一味憑強力施壓,可能會將土耳其推向歐盟的對立面,為土耳其國內的民族主義思潮推波助瀾。

  土耳其政治經濟社會研究基金會研究員穆拉特·耶希爾塔認為,東地中海的局勢發展將繼續成為中東地緣政治競爭的延伸。埃及、以色列等國也加入了這場競爭。今後東地中海區域將成為地緣政治、地緣經濟和軍事緊張局勢的舞臺。(參與記者:鄭思遠)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7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