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路上顯“參”手
2020-10-03 17:5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3日電(記者劉赫垚)午後,李世偉搬出小板凳,坐到自家房前,手拿小刀,為四葉參削皮。幹活速度雖不快,但他格外認真。

  今年41歲的李世偉是黑龍江省五常市杜家鎮復興村脫貧群眾。2009年,在外打工的他不慎從高處墜落,雖然撿回一條命,卻落下殘疾,喪失部分勞動能力。

  高昂的醫療費讓李世偉的家庭陷入困境。“多虧了我們理事長,困難時拉了我一把。現在在合作社務工,我的生活有了起色,重新看到希望。”李世偉説。

  李世偉所説的理事長就是五常市杜家鎮的侯偉。熱衷于幫助貧困殘疾人的他,也是一個殘疾人。

  侯偉出生于1974年,7歲時,因一次意外事故,失去右手三根手指。當鄉村代課教師、種地、扣大棚、搞養殖……因為手上有殘疾,他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一次,侯偉在外地跟朋友吃飯的時候,品嘗到一道涼拌小菜,其味道清爽可口。詢問後才知道,這道菜是由一種名叫四葉參的植物做成的。後來,侯偉跑遍五常市各大市場都沒買到,四處打聽,別人都説沒見過。

  網上查閱後,侯偉得知,四葉參是一種中藥材,出口美國、日本、韓國等地,市場需求量大。

  侯偉經過研究認為,人工種植四葉參是個頗具前景的項目,技術含量不高,便于種植,所需勞動強度不大。他先後去山東、吉林等地考察,學習四葉參種植技術並尋找銷售渠道。

  一開始,他購買四葉參種子在自家田地試驗種植。3年過後,兩畝試驗田純利潤達30000多元,侯偉嘗到試種成功的甜頭。

  2011年,侯偉被杜家鎮聘為殘疾人專職委員,負責鄉鎮殘疾人工作。他與很多殘疾人打交道,尤其是一些貧困殘疾人。他們想改變生活現狀,卻因身體殘疾,又無技術、無門路而舉步維艱。

  于是,侯偉萌生一個想法,帶領他們一起種植四葉參。他把有意願參與的貧困殘疾人組織起來,成立雲峰四葉參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當年就有40多人成為社員參與種植。

  侯偉創立合作社的初心就是“走特色路,扶殘助殘”。在種植四葉參過程中,他竭盡所能幫助種植戶解決各種實際問題,將自己所學傾囊相授。在五常市殘聯支援下,他在五常市衝河鎮、杜家鎮、山河鎮等10個鄉鎮多次舉辦四葉參種植培訓班,並免費為殘疾人種植戶發放四葉參種子。

  “只要想種,有地就可以,收購環節等全由合作社負責,解除種植戶後顧之憂。”侯偉説。與此同時,為進一步擴大發展,提升産品附加值,侯偉成立公司,對四葉參進行深加工。

  今年,合作社種植200余畝四葉參,帶動322戶種植戶,其中殘疾戶119戶,建檔立卡貧困殘疾戶35戶,平均每戶增收1萬元左右。

  “我本身是殘疾人,深知這個群體的不易。希望盡自己所能,帶動更多貧困殘疾人脫貧致富。”侯偉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7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