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用時壓縮至100個工作日內
2020-10-03 17:5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3日電(記者陳國峰)“今天真是我們企業豐收的日子,一次性拿到了土地出讓合同、交地確認書、不動産證、用地規劃許可證、工程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近日,在山東金鄉開發房地産項目的濟寧市水雲臺置業有限公司享受到“交地即發證,拿地即開工”的審批服務,公司副總經理劉剛把一摞沉甸甸的證書拿到手時,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這是山東持續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一個縮影。據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介紹,2018年啟動改革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涉及16個部門的112個行政權力事項,完成全流程審批平均需要300多天。經過持續改革,事項數量精減到73項,整合為4個審批環節,每個環節由一個部門牽頭,即建設單位只需跟4家單位打交道,全過程審批用時不超過100個工作日。

  山東根據投資主體、項目類型、規模大小分類制定了社會投資工業項目、社會投資民用項目和政府投資項目3類審批流程圖,每類流程圖按照分階段並聯審批的模式,全流程審批用時分別壓減至不超過45日、45日、70日。對建築面積不大于3000平方米、功能單一、技術要求簡單的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山東全面壓減環節、時間、材料和費用,全流程審批時間壓減至20個工作日以內。

  針對申報材料多且雜的問題,山東用“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凡沒有法律依據的材料一律精減,重復填寫的表格要素一律合並,能夠通過係統生成或共用的材料和要素一律自動獲取。經過改革,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申報材料從381件次壓減至201件次,壓減率近50%,填寫表單要素壓減80%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7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