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郊鄉村成市民休閒“網紅點”
2020-10-03 17:5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3日電(記者李榮)“村民打工有薪金、土地流轉有租金、門票收益有股金”,由這個“多金村民”創新機制營造的滬郊金山區朱涇鎮待涇村“花開海上”生態園項目,不僅已是上海鄉村振興的示范點,而且也成為滬上市民競相“打卡”的網紅景區。目前,景區已累計接待遊客超過100萬人次,成為上海郊區旅遊的一大品牌。

  據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員會介紹,近年來,上海結合美麗鄉村建設,開展了以“美麗家園”“綠色田園”“幸福樂園”為標誌的鄉村振興“三園工程”,美麗鄉村已漸由“一處美”邁向“一片美”,全市已形成各類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點315個,年接待遊客達1800萬人次。

  “花開海上”網紅點所在的待涇村,近年來借助“網紅”項目,鼓勵農民將閒置農房以出租變現或加盟入股等方式,與引入的社會資本共同打造精品民宿,農戶每年租金收入可達4萬元至6萬元。同時,園區門票收入的10%返還給村集體,停車位的全部收益歸村集體,流轉土地費用比同類土地費用高5%,生態園招工優先招錄本村人。此次中秋國慶“雙節”,這裏還推出了花燈文化旅遊節慶活動,城鄉共樂,同時也是城鄉共用發展的紅利。

  在滬郊嘉定區此次“雙節”旅遊的“推薦節目單”中,“自然野趣”嘉北休閒體驗遊成為一條特色鮮明的主題線路。金山區亭林古鎮則把主題放在了“五彩稻田”裏,讓來往遊客走進綠色田園,感受農民豐收的喜悅,打造更多的“農+旅+文”的花園、果園和菜園。豐收季疊加旅遊季,同樣也使金山區楓涇古鎮的生態有機農場成為遊客的興趣點,遊客除了信步田頭之外,還可悠閒垂釣、趣味捕魚。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7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