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國慶黃金周,珠三角工廠依然機器轟鳴
2020-10-03 17:5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3日電(記者丁樂、荊淮僑)眼下,位于深圳市光明區的TCL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車間內,一塊塊顯示面板正在自動化生産線上不斷産出。企業負責人介紹,在整個國慶黃金周裏,這條生産線都會照常運作,以滿足國內外市場需求。

  從不飽和生産到加緊趕工,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國內生産鏈在全球率先穩定,不少珠三角工廠已在産能恢復的基礎上,實現了逆勢增長。

  TCL華星高級副總裁趙軍説,盡管疫情對全球半導體顯示行業帶來衝擊,但今年上半年,TCL華星依然實現逆勢增長,銷售總面積達到1420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7.9%;營業收入195.1億元,同比增長19.9%。

  當前,TCL華星面板生産線累計投資金額近2000億元。僅上半年,TCL華星t1、t2、t6産線就滿銷滿産,電視面板市佔率上升至全球前二。公司的LED産線高端、新形態産品技術迅速提升,與全球頭部品牌客戶的合作也在持續深化。

  無獨有偶,國慶期間,廣州萬寶集團冰箱有限公司也一直忙著裝櫃出貨。廣州萬寶集團冰箱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靖説,受疫情“宅家”推動,國際市場對家用電器需求旺盛,上半年公司的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長71%,冷櫃的出口量同比增長199%。“以前這個時候都是進入淡季,但現在訂單已經排滿到年底了。”

  張靖説,這些業績主要得益于公司對産品、客戶結構的調整,尤其是與新客戶實現了OEM合作。未來將繼續研發適銷對路的機型,開拓歐洲、東南亞等更多市場。

  在需求回暖、産能企穩的情況下,珠三角還出現了用工緊張、運輸供不應求等現象。廣州市宗勳商貿有限公司關務經理詹海鴻説,受需求表現良好帶動,珠三角部分航線近期運能明顯趨緊,一些遠洋航線運價逐周上漲,船舶租金水準全線反彈,貨櫃提取也普遍漲價。

  為了更能抵禦風險、持續回穩向好,珠三角企業也在不斷轉型,夯實産業基底。廣州萬寶集團冰箱有限公司今年計劃投入超過8000萬元升級智能生産線,以實現工廠綜合生産效率提升超過20%。

  趙軍説,下半年,TCL華星也將推進t4二期、三期擴産和t7項目建設,提升LTPS、柔性OLED等中小尺寸業務競爭力,在新型顯示技術和新材料開發上全力取得突破。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7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