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工地上的中秋節——記斯裏蘭卡國家腎病醫院項目工地上的中國建設者
2020-10-03 17:5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10月3日電 通訊:工地上的中秋節——記斯裏蘭卡國家腎病醫院項目工地上的中國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唐璐

  今年10月1日不僅是中國的中秋節和國慶節,也恰逢斯裏蘭卡的滿月節。為了讓所有員工能夠更加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位于斯中部波隆納魯沃的中國援建斯裏蘭卡國家腎病醫院項目宣布整個營地放假一天。

  “你不在,我一個人走親戚不方便。你在外邊注意自己的身體……放心吧,我身體杠杠的,中秋節公司發了月餅、水果福利。在這邊也能感到家的味道……”離家兩年多的瓦工殷少喜在中秋那天與遠在湖北家鄉的夫人通過電話傾訴親情。

  在腎病醫院項目擔任司機的當地人維普爾説,中國的中秋節和斯裏蘭卡的滿月節一樣,都是家人團聚的節日。“中國朋友遠離家人來到我的家鄉建設醫院,我們非常感謝。周邊有很多腎病患者,家裏人都知道我在腎病醫院工地,大家都盼著醫院快點建好。”

  波隆納魯沃地區是斯裏蘭卡慢性腎病最高發地區。幾年前中斯兩國政府商定在此興建一所國家腎病專科醫院作為中國援建項目。按照規劃,醫院建築面積25917平方米,將包括200個普通住院病床位、100個血液透析床位。

  經過兩年奮戰,坐落在綠色田野中的這座紅色主調的醫院已經逐漸成形。斯裏蘭卡領導人不止一次表示,國家腎病醫院為當地慢性腎病患者帶來希望,醫院建成後也將成為南亞地區最大的腎病專科醫院,非常期待它建成正式投入使用的那一天。

  早日建成醫院,這也是中國建設者的希望。在採訪中,許多參與腎病醫院建設的中國員工這樣表示,腎病醫院項目工期短、任務重,能在這裏代表中國工作非常自豪,他們將竭盡全力盡早建成醫院,讓醫院能早日為當地患者服務。

  2018年9月來到斯裏蘭卡參與建設腎病醫院的周國華已是第三次在這裏過中秋,他的主要職責是工程品質檢查。“我們必須要高品質嚴要求,向斯裏蘭卡政府和人民交出一個優質工程。來腎病醫院後印象最深的就是長時間加班,這裏基本沒有節假日,中秋放假一天已經算是很奢侈了,上個月才放半天假。”周國華説。

  周國華告訴記者,疫情前經常會有一些當地村民和患者前來醫院參觀,每當看到當地人對醫院的那種期待眼神,他就會想起自己的夫人。“7年前,我夫人就是因為腎病而去世,我深知腎病病人的痛苦。”對于周國華來説,除了像其他中國建設者一樣肩負著國家重任外,還有一個內心深處的情感:為腎病患者建好醫院以此告慰夫人。

  正因為如此,周國華一直全身心地撲在建設工地。他説:“工人的每一道工序結束後,我都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品質檢查,只有這樣才能不耽誤整個施工流程。”

  據負責承建醫院的華山國際工程公司項目經理李智介紹,目前腎病醫院項目施工已經完成80%以上,室內裝修以及設備調試也已開始。項目原計劃今年7月底竣工,但受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影響,部分工作被迫延緩。“目前是施工的最關鍵時刻,為盡早完工,中秋節期間的‘主旋律’依然只能是趕工期。”

  李智表示,項目部之所以決定放假一天,就是想讓大家在長期疲勞工作中放松一天,利用中秋佳節盡情向家人表達思念之情,用加倍的努力向祖國致敬,為斯裏蘭卡人民作貢獻,為中斯友好合作添磚加瓦。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7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