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各界看好中國經濟復蘇勢頭 期待黃金周“報復性消費”
2020-10-03 17:5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日電 綜述:美各界看好中國經濟復蘇勢頭 期待黃金周“報復性消費”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日前發布的中國最新經濟數據釋放出中國經濟進一步復蘇的積極信號,引起美國媒體和經濟學家廣泛關注。分析人士認為,隨著新冠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首個“十一”黃金周推動旅遊業回暖,中國國內消費市場將成為經濟持續復蘇的重要力量。

  數據顯示,9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5%,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消費品行業PMI升至52.1%,高于上月1.7個百分點。

  《商業內幕》網站報道説,中國體量龐大的制造業在9月份繼續復蘇,這一最新數據印證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在從疫情中復蘇的事實。

  《華爾街日報》報道認為,得益于全球需求反彈以及中國政府支援小企業、刺激消費的措施,中國經濟在9月份積聚了更多動力推動制造業活動強勁擴張,並將服務業信心推至近幾年來高點,加快中國經濟復蘇步伐。

  報道説,受疫情影響,中國服務業前幾個月是經濟中相對薄弱的環節,但9月份服務業表現強勁,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9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用于衡量服務業和建築業)為55.9%,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此外,在出口方面,由于春季相對迅速復工,中國得以生産大量醫療設備和電子産品以供出口,中國今年出口表現一再超過經濟學家預期。

  出口的勢頭良好有力支撐了中國經濟復蘇,但國內消費市場潛力釋放才是推動中國經濟進一步增長的關鍵。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指出,面對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和不確定的世界局勢帶來的挑戰,中國政府已經加大努力,力圖降低對出口的依賴,轉而進一步加強國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美國銘基亞洲公司投資策略分析師安迪·羅特曼日前發表文章説,中國經濟正日益受到國內需求的推動,消費者支出已出現反彈,這對中國經濟復蘇至關重要。盡管在明年之前,中國消費支出可能會比往常疲軟,相對而言中國仍可能是全球最好的消費市場。

  羅特曼表示,控制住疫情是任何國家經濟復蘇的關鍵,中國對疫情的有力控制讓其有理由對中國經濟復蘇感到樂觀。他表示,自3月份以來,中國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中國經濟已連續數月出現V型復蘇。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對新華社記者表示,8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實現復蘇以來首次同比正增長,預計黃金周期間受“報復性消費”等因素影響,零售業會延續8月以來勢頭進一步大幅復蘇。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7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