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研發出能抵禦量子電腦攻擊的高效區塊鏈協議
2020-10-02 10:3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10月2日電(記者岳東興 白旭)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日前發布公報説,來自該組織等科研機構的人員已研發出“世界最高效的區塊鏈協議”,既能抵禦量子電腦的攻擊,又能保護用戶及其交易的隱私。

  公報介紹,此次研發的協議名為MatRiCT,是一套管理區塊鏈網絡運作的規則。

  區塊鏈技術具有不可偽造、去中心化、全程留痕、公開透明等特點。比特幣等基于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容易受到量子電腦的攻擊。這是因為量子電腦能執行復雜的計算並處理大量數據從而破壞區塊鏈,且其速度比當前的電腦快得多。

  這一新的區塊鏈協議引入了三個新的關鍵特徵:迄今為止最短的量子安全環簽名方案,該方案僅使用簽名對活動和交易進行身份驗證;“零知識證明”法,用于隱藏敏感的交易資訊;可審核功能,可以幫助防止非法使用加密貨幣。

  項目參與者羅恩·斯坦菲爾德説,新協議旨在解決以往區塊鏈協議中的低效率問題,例如復雜的身份驗證程式,由此加快了計算效率並減少了能耗,從而節省了大量成本。

  公報説,該技術還可應用于加密貨幣以外的領域,例如數字健康、金融和政府服務等。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9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