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碟”之旅——列車餐車踐行節約見聞
2020-10-02 09:0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圖文互動)(3)“光碟”之旅——列車餐車踐行節約見聞

  在太原開往重慶的K689次列車上,就餐旅客用實際行動踐行光碟(9月29日攝)。新華社發(鄭偉 攝)

  新華社太原10月2日電(記者魏飚)“旅客朋友們,珍惜糧食、節約糧食的良好習慣,不僅貫穿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歷史,更是任何時候都不能忘掉的優良傳統……”近日,太原開往重慶的K689次列車的廣播裏,除了按照慣例播放迎賓詞和安全須知外,還播放了“光碟行動”倡議書。

  臨近中午,郭強和妻子來到餐車,他們就餐的桌子上擺放著“人人光碟”“拒絕剩宴”的提示牌,車廂內還張貼著“光碟行動”的宣傳畫。“建議不用點太多,不夠您再加。”服務員呼艷對郭強説。

  原本要點三個菜,但是在呼艷的建議下,郭強先點了一葷一素,兩碗米飯,一共32元。“兩個菜正好都吃光,米飯不夠,還能免費再添。”郭強説,如果不是服務員的建議,這頓餐肯定點多了。

  餐車通道處,一些用餐的旅客在寫有“珍惜糧食倡光碟 崇尚節約我爭先”的條幅上簽名。列車黨總支書記尹克平説,他們每出一趟車都會引導用餐的旅客簽名,增強人們的節約意識。

(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圖文互動)(1)“光碟”之旅——列車餐車踐行節約見聞

  9月29日,在太原開往重慶的K689次列車上,旅客在餐車點餐。 新華社發(鄭偉 攝)

  在這趟列車上,不僅僅有廣播宣傳、餐車布置以及點餐提醒,從9月份開始餐車還推出大、中、小三種規格的盒飯,售價分別為20元、15元、10元。服務員用手推車穿梭于車廂間出售盒飯,不到10分鐘,十幾份不同規格的盒飯就銷售一空。淩女士購買了一份15元的中份盒飯。她告訴記者,這個飯菜量正好,不僅少花錢,還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費。

  尹克平説,以前盒飯就一個規格,每份20元,有乘客吃不了就倒掉了,非常可惜。現在從每天清理旅客使用過的餐盒來看,幾乎很少見到浪費的現象了。

  喬桂忠在餐車工作20多年,從服務員到餐車長,他看到人們節約意識的提升。“過去,餐車上剩菜剩飯現象並不少見。現在,全社會都在倡導‘光碟行動’,越來越多的旅客能做到厲行節約。”喬桂忠説。

  “列車就像一個小社會,旅客的一言一行都反映著社會風尚。”尹克平説,以前旅客吃不了、剩下丟掉都覺得無所謂,現在越來越多人意識到節約光榮。

  K689次列車僅僅是一個縮影。在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太原客運段的55對高鐵動車和106列普速列車,每天都通過宣傳海報、宣讀“光碟行動”倡議書、建議就餐不多點等實際行動踐行著“光碟行動”。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6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