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奔跑吧,祖國!
2020-09-30 09:5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奔跑吧,祖國!

  新華社記者劉陽

  2020年10月1日的陽光越過東方地平線,我們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又一個生日。

  生日快樂!我的祖國!

  71年滄海桑田,新中國直面風險,不懼挑戰,一路披荊斬棘,一路凱歌前行。兩彈一星研制成功、東風快遞使命必達、國産航母巡弋藍海、國産大飛機翱翔碧空、北鬥導航正式開通……在各種“卡脖子”中,我們挺直腰桿,憑著哪怕只有算盤珠子也要搞定原子彈的幹勁,闖出一番新天地。

  71年篳路藍縷,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頂著“被開除球籍”壓力,面對“月亮總是西方圓”論調,受著“中國崩潰論”“中國威脅論”圍攻,始終艱苦奮鬥自強不息,創造出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發展奇跡。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從救國到興國到強國,我們用鐵的事實宣告西方“歷史終結論”破産。

  船到中流浪更急,行至半山路更陡。此時我們無比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榮光,但同時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單邊主義接連抬頭、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等諸多新挑戰,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

  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匯、彼此深刻影響之時,“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戰略定力和“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顯得尤為重要。準確把握“兩個大局”,才能在紛繁復雜環境中尋良機、育新機、創生機,開辟發展新天地。

  對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歷史;對未來最好的把握,是開創更美好的未來。從來就沒有什麼輕而易舉,從來就沒有什麼理所當然,從來就沒有什麼相同起跑線,也從來就沒有什麼一蹴而就。中國人向來無懼艱難險阻,無懼打壓恐嚇,硬是用熱血和理想、信念和拼搏衝破重重封鎖,澆灌出如今中國。有這種精氣神,何懼未來之荊棘!

  沒有傷痕累累哪來鋼筋鐵骨,不經歷烈焰熊熊何以百煉成鋼!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無論形勢多麼復雜,無論前路多麼坎坷,我們奔向偉大復興的目標從未動搖。艱苦奮鬥是我們的底子,獨立自主是我們的品格,自強不息是我們的氣質。憑此,有何難關不能攻克!

  而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號角就要吹響,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十四五”規劃緊鑼密鼓制定,奮進第二個百年目標新征程即將開啟……中國人心目中“國家更強大、國民更幸福”的美好景象愈發可期。

  奔跑吧,祖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時評:奔跑吧,祖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