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藝”書記的這五年
2020-09-29 18:5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29日電  題:“文藝”書記的這五年

  新華社記者魏飚

  鄉村道路幹凈整潔,路邊小院果樹滿園,脫貧標語簡潔醒目,墻上繪畫色彩明快……這裏是太行山深處的山西省陽泉市平定縣主鋪莊村,較之5年前,村容村貌和村民收入有了明顯改善,正如駐村第一書記張文藝詩中所寫的“舊貌漸離新貌栽”。

  2015年7月,中國農業銀行陽泉市分行職工張文藝來到平定縣岔口鄉主鋪莊村擔任第一書記。駐村5年,愛好詩詞的張文藝在工作之余,用筆和詩歌記錄了扶貧工作的點點滴滴。

  主鋪莊村離平定縣城70余公里。“這裏沒有詩歌裏的田園風光,而是山高、坡陡、地薄、林稀、水少。”張文藝説,村子偏遠,土地貧瘠,脫貧任務艱巨。

  “要致富就必須發展産業。”張文藝説,2016年他和村幹部挨家挨戶走訪,最終決定發動村民發展養殖業和種植業。根據村委會報回的統計結果,7戶願意養雞,1戶願意養蜂,還有的村民打算種植果樹。張文藝所在的單位發給有意願的村民600元啟動資金。

  60歲的王金貴用啟動資金購買了3箱蜜蜂。“早就聽説鄰村有養蜂賺了錢的”,王金貴一直有養蜂的打算,在張文藝的鼓勵和幫助下,他下定了決心。近4年時間裏,王金貴的養蜂規模從3箱發展到20多箱,去年一年賣了1300斤蜂蜜,收入達到3萬元。

  主鋪莊村地處國家3A級旅遊景區——紅岩嶺自然風景區,資源得天獨厚,張文藝決定帶領村民吃“旅遊飯”,他和村幹部商量發展鄉村旅遊與休閒農業為主的“旅遊+”脫貧産業。“景區優先雇傭經濟條件不好的村民參與餐廳服務、景區安保等工作,一天能掙80元至200元不等的工資。”張文藝説,現在村裏正在開發建設民宿。

  來村裏的遊客多了起來。66歲的王翠娥嘗到了“甜頭”。她在自家院裏種植的桃子、柿子、蘋果,每年都有遊客來購買,一年能增收三四千元。

  2017年,主鋪莊村44戶83人全部脫貧。5年來,村民的腰包鼓了起來,村裏的環境也一天天變好。張文藝和村民們修建水池,改建廣場,綠化公路,整治荒坡,種植藥材。“村口水池修建,幾人迎初暑。割坡刨藥改廣場,養雞又栽樹。”看到村子的變化,張文藝用詩歌記錄了下來。從小愛好文藝的張文藝還組織村民成立文化宣傳隊。景區舉辦文藝活動,大夥兒還能去表演,賺取工資。

  今年,主鋪莊村舉辦了陽泉市兩場大型歌舞活動,村子的名氣越來越大,來村裏的人也越來越多,張文藝對這個小山村的未來充滿信心。“相信村民們依靠旅遊這個大産業能掙到更多錢。”他説。

  “身赴扶貧事,千家萬戶甜。”不久前,張文藝在詩中抒懷。他説:“如今,村民們日子越來越好,做好第一書記本職工作的同時,我會用詩歌記錄下他們的美好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