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農業交流聚焦産業融合
2020-09-28 23:1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廈門9月28日電(記者 付敏)以“深化兩岸鄉鎮交流,促進閩臺鄉村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鄉鎮交流對接暨鄉村發展論壇28日在廈門舉行。兩岸業界嘉賓、臺農臺企、鄉創鄉建和對接企業的代表等130余人聚首論壇,就産業融合、鄉創鄉建等深入交流。

  本次論壇主要開展兩大模組活動,包括一場專場對接活動和一場主題交流。在項目對接活動上,由臺灣農民創業園組織遴選的微蓮(福建)農林開發有限公司與臺中市山城特産合作社等6對閩臺特色鄉鎮、現代農業生産經營主體與有關企業、協會、合作社對接,雙方達成合作交流協議並簽約。在主題分享環節,5位兩岸“三農”領域專家、學者和鄉創鄉建代表,分享兩岸鄉村發展建設的經驗和理念及創業創新故事,內容涵蓋鄉村發展趨勢和展望、農村規劃設計、農業觀光文創、臺灣旅遊文創、鄉村融合發展探索等。

  參加論壇的臺商二代、“90後”青年楊咏安介紹,自2016年開始,他就在福建漳平臺灣農民創業園創業,從事以高山茶種植、銷售為核心的特色産業。他期待通過論壇,找到對接合作的項目和夥伴。

  “我大學就是學農業的,專業很對口。利用臺灣的技術、管理,我們將産業鏈本地化,銷售面與市場面都與本地融合。目前茶園發展良好,銷售量每年都有穩定增長,大陸市場也在逐步打開。”楊咏安説,“更為重要的是,大陸對農業的政策支援力度很大,加上龐大的市場,現代農業發展潛力巨大。”

  全國臺企聯農業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易陞認為,兩岸産業交流要突出要素深度對接,推動雙方在現代種業、精致農業、特色農機等方面實現合作,支援發展農業加文化、旅遊、教育、康養、互聯網等産業,引導臺灣同胞採取技術合作、品牌培育、農業經營管理和市場行銷等方式來大陸創業創新,培育農業農村新業態。

  福建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黃華康表示,閩臺農業合作是福建省現代農業的一大特色。福建已率先創建6個臺灣農民創業園、9個閩臺農業融合發展産業園,帶動形成了福建百香果、羅源秀珍菇、漳浦蝴蝶蘭、永福高山茶、仙遊甜柿等一批鄉村特色産業,4300多名臺胞在福建的鄉村創業就業,2748個臺資農業項目落地建設,獲得良好回報,成為福建特色現代農業發展新亮點。

  本次論壇由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福建省農業農村廳主辦。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