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訪談:美方與TikTok所謂“合作協議”的本質是強盜邏輯下的巧取豪奪
2020-09-28 23:0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專家訪談:美方與TikTok所謂“合作協議”的本質是強盜邏輯下的巧取豪奪

  新華社記者余俊傑、劉碩、翟翔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27日裁決,暫緩實施美國政府關于將互聯網短視頻社交平臺TikTok從美國移動應用商店下架的行政命令。這是美國地方法院相對客觀的一個裁決。

  然而,以上裁決並不能改變TikTok被美國政府赤裸裸打壓、脅迫的事實,也無法美化美國政府巧取豪奪的霸淩行徑。

  日前,有美企聲稱已與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平臺TikTok達成“合作協議”。這份打著“平等”“商業合作”旗號的所謂協議,背後隱藏著何種動機和不可告人目的?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了多位互聯網和國際關係領域專家學者。

  “從公布的細節可以發現,美方一係列安排是要讓TikTok‘脫離中國的控制’,變成一家徹底的美國企業。”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研究中心秘書長魯傳穎認為,美政府強迫TikTok與美企達成所謂“合作協議”的實質,是在缺乏法律和事實依據的情況下,通過行政手段對我國互聯網企業巧取豪奪,是出于國內政治目的對國際法則的肆意踐踏。

  “從此次事件可以看出,美方各種舉措都是為了在源頭上壟斷市場,形成美國企業一家獨大局面,建立全球市場美國化生態,進而控制和壓榨他國企業,攫取最大利益。”廣州大學網絡空間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田志宏説。

  他表示,美國一直靠高喊市場自由競爭口號來敲開其他國家的大門,此次卻以“國家安全”借口阻撓他國企業在美自由競爭與發展,正是反映了其強盜邏輯:美國領先了,就自由和安全;美國不領先,就巧取豪奪。

  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認為,美國政府要求TikTok提供演算法、轉讓數據控制權,實質上構成了對中國網絡主權的侵犯。

  “當前,數據安全已經被推向了國與國博弈的第一線,成為涉及國家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的全局性議題,絕不能讓TikTok事件成為一個反面示范性案例。”左曉棟説。

  有專家提出,美國對他國科技企業的霸淩已不是第一次上演。種種事實表明,美國已經嘗到甜頭,而且必然會用這種卑劣的手段持續危及更多國家和企業的利益。

  “中國科技企業正在走向國際化,如果任由美國政府打壓,不僅會給許多企業造成重大損失,也會降低其走向國際的意願。”魯傳穎表示,必須高度重視美國政府背後的戰略企圖,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一旦所謂的合作協議達成,將樹立美國對待中國企業的樣板和套路,對于我國科技企業未來出海造成巨大挑戰。”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信安中心測評實驗室副主任何延哲建議,我國政府要充分評估本國技術是否有被竊取甚至搶佔的可能,在充分論證安全性的前提下開展海外發展與合作。

  多位專家表示,面對美國政府的霸權行徑,我國企業要加強對國際環境的認識,從政治層面規避風險;也要積極運用法律武器捍衛自身權益;還應團結全球商業界有識之士,共同抵制美國的霸淩做法,維護商業領域的公平正義。

  “企業必須充分認識到,只有以強大的祖國作為後盾才能行穩致遠。”田志宏認為,廣大中國企業應該從此次事件中吸取經驗和教訓,做好面對更加復雜鬥爭和博弈的準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專家訪談:美方與TikTok所謂“合作協議”的本質是強盜邏輯下的巧取豪奪-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5015